【盐城新闻网】深化改革 服务发展 奋力推进盐城税收征管工作迈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1-27 09:35访问次数:来源: 盐城新闻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记者从1月20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市税务系统今年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主题,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盐城税务工作“12345”的总体布局,突出“六个聚焦、六个着力”总体要求,以争先、领先、率先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启盐城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今年,全市税务系统将以深化改革为驱动,构建优化高效统一体系。夯实征管改革基础,将省税务局“50条”要求作为行动指南,细化落实“1+6”新征管体系制度文件具体措施,确保按要求形成统一的税费征管职责清单、岗责体系和操作规程;强化团队建设,加强“四精”和智慧税务团队建设;优化组织体系,全面实现“做精市局、做实县局、做好分局”目标。抓实征管改革举措,依法治税,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化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控+前置式提示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递进执法保障”的执法新方式,深化税务稽查“说理式执法”,持续推行“非接触式”执法,落实长三角税收政策执行标准规范统一协调机制,健全重大征管措施法制审核和效用评估机制;加强智慧税务建设,稳步推进增值税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改革,提升以数治税和信息技术保障能力;坚持税费协同共治,深化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司法保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费协同共治组织保障体系。落实风险防控要求,压实部门监督主责,强化日常风险监控,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违法查处体系。

全市税务系统今年将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发挥基础支柱保障作用。在组织收入上做到“量”“质”齐优,依法税费收入,实现税费收入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注重收入质量,探索建立收入质量指标体系;开展税源调查,摸清税源家底,分析、研判本地区经济税源趋势,为地方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在减税降费上做到“严”“细”并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消除政策落实难点堵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跟踪开展政策效应分析,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在以税咨政上做到“内”“外”兼修,提升分析选题高度,增加内部联动强度,拓展外部协作宽度,提高分析品牌亮度,打造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分析“拳头”产品,打响盐城税务分析的特色品牌。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做到“标”“本”兼治,细化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标准。确保省税务局清单77项任务落细落实,完善服务、执法、监管协作机制,寓执法和监管于服务之中,持续深化“税银合作”“税邮合作”,加快实现同城通办;进一步压缩申报次数,大幅压缩办税时长,减少流程阻断;以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和征纳成本“两升一降”为标准,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此外,全市税务系统今年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营造敬业创业乐业氛围,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税务“铁军”,集聚盐城税收事业发展新合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姚洪兵 祁靖川 记者 王连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