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共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10-08 09:19访问次数:来源: 钟楼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全面提升扬尘环保税征管水平,充分利用绿色税收助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钟楼区税务局与常州市钟楼生态环境局签署《关于深化环境保护税(扬尘税)协作共治合作备案录》(以下简称《合作备案录》)。

《合作备案录》明确双方在依法履责前提下,坚持共商、共推、共治原则,做好“三联三协”工作:一是联合共享数据库,协同推进源头治理。积极探讨基础平台信息整合,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源头治理。二是联动全过程要素,协助实施精细化管控。围绕工地扬尘税收缴宣传、培训、企业申报、现场复核、征收、复查,探索建立精准化全过程管理机制。三是联促分类精准管,协作绿色税收见实效。通过扬尘税管理,鼓励在建工地推进绿色施工、减少扬尘污染。

资料显示,城市扬尘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三大源头之一。扬尘污染不仅破坏城市环境,而且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近年来,随着一场场“同呼吸共奋斗”的“蓝天保卫战”不断打响,钟楼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居民的“心肺之患”“呼吸之痛”得以消除,城市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标准”相比,与打造空气常新的“生态宜居家园”、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的愿景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扬尘环保税征缴如何破圈突围,大气环境质量长效管控机制如何建立成为新命题。

据了解,钟楼区扬尘环保税申报户数与入库税金一直呈上升趋势,入库税金占环保税比例持续稳步提升,扬尘环保税征收力度与规范化程度正在不断加强。此时,双方签订《合作备案录》,标志着生态环境多元化治理模式进入新阶段。数据共享全面提升扬尘环保税征管水平,“以税控尘”进一步凸显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双融互促持续发力促进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共同守护最美“钟楼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