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优化营商环境 贡献“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15 11:01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从“跑马路”到“走网路”;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通过优化服务、落实政策,纾困解难不断刷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税务+”速度。

优化服务 打造高效便利“软环境”

“越来越方便”,是纳税人的切身体验。“方便”的背后,是不断精简的办税流程和持续优化的纳税服务。

近年来,溧阳市税务局接连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专窗、“非接触”办税等创新举措,成为了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张张金名片,为溧阳市整体营商环境提升贡献了税务智慧和力量。

“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后,九成以上关联办税事项实现了一次办结,实行网上申报‘一表集成’‘多税种集成’,做到主附税种‘一页填、一次报、一次缴’”。溧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划转税务征收以来,溧阳市税务局开通“一件事”服务专窗,缴费人可“一站式”完成登记选档,且缴纳社保费的方式由单一的银行卡扣,转变为以银行卡扣为主,辅以微信、支付宝线上缴费,并以银行柜面扣费托底的多种缴费渠道,让全市近7万灵活就业缴费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窗受理窗口”的设立,直接让个人转让存量房登记办结天数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办理房产交易,再也无需到多部门多窗口重复排队、提交资料。”刚办完个人存量房出售转移登记手续的张大爷对“一窗受理窗口”的服务赞不绝口。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更加全面。溧阳市税务局成立“非接触式”办税工作专班,上线“增值税发票智能审核”系统,为纳税人带来“服务全天候、业务全覆盖”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截至今年10月,非接触式办税业务量共计140.69万笔,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3.5%,发票领购线上办理率达87.65%。

减税降费 推出真金白银“硬举措”

溧阳市税务局通过全方位落实税费红利、多途径提供政策辅导、零距离传递新政解读,倾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走进来、留下来、发展起来。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一笔笔退税减税资金从纸上落到账上。“真金白银”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了创新活力,也让企业获得感十足。

前不久,江苏天目建设集团钢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永生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33.9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这笔退税款对企业来说是个“意外”惊喜。日前,税务人员打电话告诉他企业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条件后,全程辅导他办理了退税申请。“退税额度虽小,但让人倍感温暖。”

让纳税人觉得“温暖”的不仅来自于税务部门“优惠政策一户不落”的决心,更得益于税务部门“政策找人精准落实”的硬核举措。

溧阳市税务局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宣传服务体系,利用各类涉税平台推送退税、办税提醒、疑难解答等政策,走访涉税专业机构,开展纳税人学堂,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溧阳市税务局就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电子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等多种渠道方式,将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的适用对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针对优惠政策有疑问的纳税人,我们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溧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精准帮扶 健全纾困解难“暖机制”

溧阳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定期收集企业的诉求、困难、问题,针对不同企业,分类施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收到不少企业希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的诉求后,市税务局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与公安、银行等部门联合施行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将最优办件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内。“不要小看缩短的这几天,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溧阳市飞登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企业“智改数转”已成为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溧阳市税务局积极组建专家智囊团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形成“一企一策”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加速驶入高智能的“数字化发展”新赛道,为实体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暖机制”不止于此。溧阳市税务局组建重点项目服务团队,落实重大项目落地主动服务包保和联系制度;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采取“一户一档”服务;组织“税企银互动”工作对接,助力中小微企业安全高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一年一变样!”谈起对办税缴费便利化的感受,溧阳市江南烘缸制造有限公司公司何维忠深有感触。他说,近几年来,企业深切体会到办税缴费进一步智能化、流程进一步简单化、服务进一步精准化,切实感受到了溧阳优质的营商环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是“进行时”。溧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纳税人视角”,以更坚定的决心、更解放的思想、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拓展和深化,千方百计耕耘好企业发展的土壤,助力企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