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税惠“大礼包” 护航外贸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2 09:34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收营商环境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在江苏常州,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坚持把“规定动作”做优、“自有动作”做实,通过精细的税费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添柴助力。

小联盟做出大服务

在武进区税务局主办的武进区智惠高企红盟“惠企政策送上门 党建赋能助上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区委党建办、区委人才办、中国人民银行武进支行、区税务局、党建红盟成员及相关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活动上,相关部门聚焦企业需求、立足部门职能进行了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税费政策辅导,取得了预期效果。“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涉及的政策多、部门多,以前一个一个对接起来很麻烦,现在税务局牵头组建了智慧高企红盟,相关部门聚在一起,有什么不懂的我们一次就能问个清楚。平时也有‘高企服务团’的帮助,真的非常方便。”江苏嘉轩智能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锦镔说。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武进区税务局牵头,联合区财政、科技、工信、金融等8个部门成立智惠高企红盟,配备精细化“高企服务团”,开展“党建融合+”“政策直通车”“高企服务团”三大项目,在政策服务、科技项目、融资需求等全过程协作配合、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精准的服务,得到了广大高新技术企业的一致好评。

善协同做大朋友圈

今年,武进区税务局多次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业务办理流程,召开座谈对办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谈体会、问实效、提建议,通过第三视角帮助税务部门找到“视角盲区”,推动工作边体验、边梳理、边改进。

在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体验师”现场参观了咨询辅导区、智能办税区,体验咨询导税、预约取号、资料受理、自助办税等事项,并通过实际操作,登陆电子税务局、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深入了解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办理全流程服务环节。“从纳税人端操作到税务端体验,我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税费服务体验师之一、常州玖德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邱文龙感叹道。

“税费服务体验师”只是加强税企沟通的一个缩影,武进区税务局还积极联合工商联、行业商会组织部分行业进行政策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持续提高政策宣传辅导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同时,密切与相关金融机构联系,配合发放银税互动贷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问题。

走“网路”走出新质效

近年来,各平台的主播走进人们视野。武进区税务局也推出了“税务主播”,多次开展线上政策解读,“屏对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了提升政策宣传的趣味性, “建哥直播间”应运而生,固定主播流动嘉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当下最热政策。现场答疑有来有往,收获了诸多纳税人缴费人的称赞。同时,武进区税务局还成立线上服务团队,明确复杂问题上报反馈渠道,实打实答疑,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我们公司正在进行股改,对净资产折股过程中是否征收个人所得税存在较大疑问,幸好有税务部门线上专业辅导,让我们清楚了政策,规避了风险。”常州市多维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汤仲燕说道。这家企业专注微特电机领域,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参与5项国家标准和1项机械行业标准的制定,精准的税务服务助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纳税人学堂”“微视频”“税务主播”等线上宣传辅导方式渐成主流,用征纳沟通平台、微信群等渠道进行“不见面”沟通成为常态,真正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降低税企沟通成本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