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江苏建湖:税收优惠为企业研发注入资金活水

发布时间:2022-11-21 10:43访问次数:来源: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近日,江苏省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公示期届满,道尔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榜上有名,被评为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

从瞪羚企业到专精特新“小巨人”,再到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回顾企业发展历程,公司财务主管吴佳蓉内心感慨万分,“走在行业前列是我们的追求,这次圆梦单项冠军,不仅是企业十余年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的累累硕果,也是税收支持企业爬坡过坎、攀登技术高峰的生动实践。”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

在轨道交通领域,如何减少振动和噪声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曾一度成为制约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瓶颈,而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的应用不仅解决了这一难题,也更好的保证了轨道交通安全和舒适。

2008年,道尔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正式创立。成立之初,企业便集中力量攻关突破这一技术,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已在北京、上海等近40个城市、15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中广泛应用,市场占有率排名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走进道尔道科技办公区,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满墙的荣誉,更多的是企业的创新氛围。据吴佳蓉介绍,企业一方面积极引进研发人才、组建专业团队,一方面加强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院校产学研合作,已建有企业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每年的研发投入一直都在百万元以上。

“是近年来接连出台的税收优惠好政策,让我们敢投入、敢创新。”吴佳蓉表示,2020-2021年公司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达780多万元,给减隔振(震)系列产品的持续研发注入了资金活水,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目前,道尔道科技已拥有发明专利13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72件,并将研发制造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拓展到建筑、桥梁、核电减振隔震系列产品研发。“目前,部分核电减振产品正在申请认证,有望助力国家核工业发展。”吴佳蓉脸上洋溢着笑容,内心充满了自豪。

对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技术是支撑和保障,但研发既费时又耗钱,资金是个大难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科技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张。

为了畅通企业资金“堵点”,保障税费政策红利速达,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一对一”为企业把脉问诊,“面对面”上门辅导减税降费优惠申报、开票办税等涉税事项, 梳理企业申报数据,挖掘税费优惠潜力,审核出公司应享未享部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优惠,帮助企业及时办理优惠近百万元。

“税收政策和服务的双重给力,让我们研发的信心更足。”税收优惠数额的逐年增加,加速补齐产品研发短板,为企业走向高端智造注入了新动能。据吴佳蓉介绍,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今年前两个季度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全年销售仍有望超过6亿元。谈起未来打算,吴佳蓉更是信心满满,“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只是公司发展新‘起跑线’。我们的目标是让产品在更多领域取得国家冠军,继而成为全国减震制造业的‘领航员’。”(汪颖君 左向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