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党建引领“落地生根”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21 10:43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金陵脆梨枝头飘香,无想山深处曲径通幽,高淳螃蟹膏肥肉满,蟹农们正忙着捕捞、装箱……江淮大地一片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南京市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优化服务举措,落实优惠政策,引导村民创新创业、帮扶共建美丽乡村、深入课堂提振文化,用税力量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南京市江宁区金陵脆梨园内,南京农业大学硕士、“金陵脆梨园”业主崔艳波和妻子王莉正忙着熬煮秋梨膏,这是他们开发的新业务。一颗颗鲜美多汁的梨子,不仅让崔艳波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经过7年的经营,梨园现在已扩大到106亩,年产量100吨。这些年,税务部门的党员服务小分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崔艳波一边忙活一边说道,“每年丰收季是用票高峰期,他们会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人辅导,而且现在申报、开票都是网上点点就可以了,很方便,这让我有更多精力放在品种培育和基地建设上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高淳,税务工作人员深入固城街道蒋山村,向大学生村官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涉农税收政策等,并与“大学生村官”携手,为广大村民提供政策服务和种养知识培训,鼓励和引导广大村民创业创新,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帮助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在溧水,“税务春蕾班”是每年的必答题。税务妈妈们不仅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税收趣味知识,也送去生活用品、课外书籍和小礼物,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立志成才。溧水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德才表示,“关心农村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是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一环,通过税务力量帮助这些农村孩子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面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江宁,江宁开发区税务局与开元社区开展支部共建,通过“浸润式引导”,助力人才创业。施茂荣是将百合花种植引进南京的第一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江宁牌”百合“飘香”全国,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江宁开发区税务局党员志愿者们开设了“田间课堂”“花圃课堂”,跟随村民的创新创业步伐,适时提供相适应的税收服务,不仅对他们在办税方面的疑问,现场给予辅导,还和街道一起,为他们的生产经营出谋划策。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少村民开始参与到课堂中,学习各种种植知识,尝试种植特色农作物。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南京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社区共建项目,派驻党员志愿者开展定制式服务,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雨花台区中兴路社区,虽然总面积只有0.1平方公里,但是社区管理区域跨度大,社区低保户、困难家庭等各类困难群体占据了街道总数的2/3。结合社区特点,雨花台区局和中心路社区以打造“红心暖桑榆 低龄助高龄”平台为起点,组建三支党员志愿队伍,充分摸排社区困境高龄老人现状及需求,形成了信息总表及50户老人档案明细,根据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实施持续性帮扶项目,为辖区内高龄独居、低保、生活困难的老年群体送去社会的温暖和关爱。独居老人李大爷对党员志愿者的暖心帮助连连点头称赞:“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太方便了,这个税务局的小伙子经常上门给我打扫卫生、表演节目,还陪我说话聊天,非常感谢他。”(宁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