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税务:非凡十年见证下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11-03 10:13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十年来,税务人胸怀大局、服务发展,为企业轻装上阵、创新转型默默奉献;与此同时,一批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披荆斩棘、茁壮成长,在推动产业蝶变、区域发展中贡献力量。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这非凡十年,见证了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见证了征纳双方互相扶持、彼此成就、共同发展的“双向奔赴”。

“2012年到2022年是我税务工作生涯最重要的十年。”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常州经开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大厅负责人,葛湘玲于2011年8月进入税务系统。用她的话说,“除去实习期,工作刚刚好满十年。”

从税以来,葛湘玲始终坚守在纳税服务一线,而让她感受最深的是这十年间办税大厅的变化。在她的记忆中,刚工作的时候,办税大厅常常是门庭若市。“那时候一到月底就有很多纳税人来大厅做增值税发票认证,人多的时候堪比春运时的火车站。”

2014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后,春风一吹就是九个年头,便民服务的暖意也随着春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手心中、心坎里。据葛湘玲介绍,从2016年开始推广发票勾选认证后,纳税人可以自行在电子税务局自行认证,大厅里的纳税人少了很多。后来,办税大厅来了一批自助办税机器,前来领取发票和办理线上业务的办税人、缴费人不用排队等候,直接可以自行办理,即来即办。2018年国地税合并后,全面推行“一网、一窗、一门、一次”办结,办税时间更是大幅缩减。2020年以来,“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的办税方式已成为常态。去年区局还创新推出便民办税“延伸点”,推动主厅办税等候时长压缩超70%,相比从前的人满为患,现在的办税大厅静悄悄。

纳税人办税体验是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的缩影,也是税务部门纵深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答卷中的一道压轴命题。随着智慧税务建设的推进,经开区局逐步建立起“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的电子税务局后台处理机制,即时处理线上申请事项,跟踪提醒限时流转类业务,实现线上业务“无缝衔接、无感办结”。目前区局纳税人网上申报率96.94%,“非接触式”领票比例超过98.3%,办税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说起十年来的税收发展历程,企业财务人员可是最好的见证人。

来自经开区的会计刘赛燕就职于常州市正奇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成立于2012年,开办十年来迅速成长,2021年营业收入超1.2亿元,在横林地板之都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十年来,工作在财务一线,我亲身见证公司的发展与壮大,也亲身感受着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征管效率上的优化与提升。”正奇装饰财务会计刘赛燕说,“从走马路到跑‘网路’,我们的办税体验一年比一年好!”

“由于公司距离税务大厅有十几公里的路,十年前去办税,加上转车、排队,有时候要耗费半天时间!”回想起过去办税的情景,刘赛燕感慨万千,“当时我就想着,如果有朝一日能在家门口申报缴税,足不出户了解税收新政策,那该有多好啊!”

如今,她的憧憬已经变为现实。“现在直接在电子税务局就可以申请退税,再不需要任何纸质资料了,而且还能享受全程电子退库服务,最快一天退税款就到账。随着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更加智能高效,征纳双方双向减负,税务干部更有精力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刘赛燕如是说。(蒋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