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税惠扶持加码 助力企业创新

前三季企业研发加计税前扣除额同比增17.89%
发布时间:2022-12-12 10:12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江苏省无锡市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02亿元,同比增17.89%。数据增长传递这一信号:在遭遇疫情、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大环境下,无锡市科技创新仍保持蓬勃活力,在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方面充分彰显“牛鼻子”作用。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日益深入融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内在驱动已经成为诸多企业的普遍共识。但一项研发往往时间长、投入大,对企业的资金流是重要考验。

2021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今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加入这一行列……系列税收扶持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

“这两年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大步向高端装备国产化进军,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是不断加大的税收优惠让企业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主管陈雁说。仅今年以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就达9600多万,由此减免企业所得税1400多万。让企业倍感暖心的是,税务部门通过“一企一策”等靶向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企业还未申报,税务部门就根据平时掌握的资料,建议企业优化归集研发费用;申报时有疑难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陈雁说,税收服务和优惠促使企业研发“向阳生长”,并由此加快拓展市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规模已达22.85亿元,同比增长65.2%。

时近年关,是企业“银根最紧”的时候。近日,“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可以在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100%加计扣除”的税收新政,推动更多企业加大创新步伐。

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准备花400多万元优化气象雷达、探空生产线。企业总经理孙立新说,根据新政策,他们可以享受8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当于少缴近13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无疑让企业减轻了运营成本,“增加了综合气象探测设备领域研发信心”。事实上,企业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亿元。持续、力度不断加大的税收优惠,使企业有更多精力专注于产品创新,在2021年获评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成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4.5%,超过规上工业企业14.9个百分点。税收新政还明确,之前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四季度扣除比例也提高至100%。

“当前我国正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新政为此更好地赋能加力。”江苏恒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华凤娟说。她算了下,公司四季度研发量和三季度差不多,但扣除比例提升至100%,能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163.09万元,有利于企业提升产品设计水准、引进专业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