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税务“体检”助力大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8 14:34访问次数:来源: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盱眙县税务局成立大企业税收风险专家服务团队,实施税收“体检”个性化服务,助力大企业健康发展。

“税务体检不仅为我们化解了涉税风险,还对公司完善税务内控制度,降低企业税务管理成本起到了明显作用。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涉税风险防范,让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江苏菲莱特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桂荣说。

据了解,该局发挥税务部门大数据集成优势,创新构建五大流程体系,为企业防范风险、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指引。一是强化数据风险分析,梳理企业的经营范围、经营模式、财务数据、纳税情况、税收优惠、关联关系等信息,找出病灶。二是开展调研走访问询,通过收集齐全资料,与企业一道进行深入分析,了解病因。三是开展内控机制测试,主要关注采购与付款循环、销售与收款循环、生产与存货循环、纳税申报循环等,分析形成一系列风险疑点,查明病根。四是出具税务体检报告,告知当前存在主要涉税风险点,并提出意见建议,对症开方。五是持续检测跟踪回访,针对具体问题,待企业完善后税务部门再予以“复诊”,并建立税源数字化监控检测档案,协助预防。

据统计,今年以来,盱眙县税务局共对8户大企业实行税务“体检”,提出改进内控措施建议42条。体检过程中发现3户房地产企业存在收入确认不规范,少计或不及时确认收入问题,1户工业企业存货库存管理内控不健全、原材料成本归集分配不规范带来的少计收入、多列销售成本的税收风险。辅导企业进行了自查自纠,补缴税款1000余万元,帮助企业及时消除了税收风险,节约了可能产生的税收行政处罚、滞纳金等违法成本至少6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