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难”攀登 向“美”力行

——记江苏省“最美税务人”王向南
发布时间:2022-12-19 10:31访问次数:来源: 徐州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丰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们的眼里,丰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向南是一位“传奇”人物。他用四年时间拿到了注册会计师和税务师资格证;在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第一次大比武中获得江苏省稽查类第1名、全国第14名;在2019年大企业管理类大比武中获得全国第5名;在2020年进出口税收管理类大比武中获得全省六强;在2021年国际税收类大比武中获得全省第5名;同时,荣获江苏省“最美税务人”的称号……

在同事眼中,王向南是从零开始的“逆袭者”,在企业家眼中,他是明察秋毫的“铁判官”,在纳税人眼中,他是纾困解难的“暖心人”。

从零开始的“逆袭者”

能在税务一线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着实令人佩服。曾有同事好奇地打探王向南的“成功秘籍”。其实,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他,并非财税科班出身,曾是一名实实在在的“IT男”。

王向南坦率地说,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上班那会儿,他被分配到办税服务厅,从事综合服务岗的相关工作,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是财税工作的“门外汉”。为快速适应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他不怕苦、肯吃苦,坚持不懈地学习。

王向南制订了科学有效的学习计划,白天忙工作,回家忙家务,每晚辅导完孩子作业后,就开始挑灯夜战,系统性学习税收政策、会计知识、法律知识等,确保每天学习3小时以上,厚厚的笔记资料堆成小山。不管再忙再累,计划从未被打乱。付出总会有回报,他从一名税收业务“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迅速成长为办税大厅的业务骨干。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和江苏省税务局、徐州市税务局均提出了建设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的要求,并出台了加大各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徐州市税务局统筹安排年轻干部通过进工作专班、上挂下派等方式接受锻炼。

自2012年起,在营改增试点、金三上线、大企业风险应对历次改革大考中,王向南都勇挑大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大考中。在金税三期上线期间,作为学习金税三期系统操作的人员,他投入了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上线前的准备工作中,他通过不断学习操作金税三期系统,提高对金税三期工作认识,同时学习积累业务知识,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任务。

从领导口中最初的“小王,你准行”,到后来“小伙子,你真棒”,再到后来拍着他肩膀说“这次就靠你了”……一次次鼓励、一次次信任,王向南坚定了“兴税之路必定有我”的价值追求,锤炼了“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意志品质。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中,王向南成功挑战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不可能”——完成从“IT男”到税收领域“王老师”的华丽蜕变。

工作中,王向南坚持用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素养,通过每日坚持关注税收新政,实时把握政策变化和涉税热点动态。在自我加强学习税务知识的同时,他还积极和单位的青年税干交流研讨,拓宽大家的视野。

在参加省局大比武两个月的封闭训练中,王向南带领着青年税干们放弃所有公休假日,每天起早贪黑,和同事们一道在海量的税收业务中摸爬滚打,在教练组的统筹安排下坚持每天一练,每周一考,不断检验自身学习成果。经过层层选拔,他以过硬实力脱颖而出,作为省局代表参加了全国考试,并取得了全国第5名的优异成绩。

如今,在王向南的带领下,丰县税务局的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大大提升。同事李丽丽在全省税务系统“政府采购类”大比武中取得第9名的好成绩,荣获“专业骨干”称号;同事李丹丹讲授的《让数字说话——谈税收经济分析写作》获得省局兼职教师现场比武第7名,综合排名全省第14名;同事江苗苗在全省税务系统“资源环境税”大比武中荣获“岗位能手”称号;同事许峰在全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类”大比武中荣获“岗位能手”称号……

明察秋毫的“铁判官”

2022年初,丰县税务局对某企业实施风险应对,税企双方对政策理解“分歧严重”,各执己见。企业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财税、法律团队做后盾,志在必得。

该企业作为县属招商引资企业,地方政府对此事高度关注。作为应对团队的主心骨,王向南倍感压力山大,他深知,这是一场输不起的较量,如果落败,会对其他企业产生“骨牌效应”。

3天的时间里,王向南带领团队6次召开分析会,一遍遍翻阅企业账证资料,一次次审视每一个细节,反复验证筛查疑点,经过连续奋战,终于掌握了重要证据:该企业内部部分站点关停迁移计入了整体转让和清算,并且将在资产收购时形成的商誉6000万元计入了营业外支出进行税前扣除,这完全不符合税法规定。

此时,距离双方约好的见面时间只剩下最后3个小时。面对咄咄逼人、有备而来的对方,王向南胸有成竹。经过双方长达4个小时的激烈辩论,让企业相关负责人心服口服,同意补缴税款及滞纳金1200万元。王向南再次创造了一个看似“不现实”的战绩,并被冠以“风控专家”的称号。事后他平静地说:“我们坚决不收过头税费,但也决不允许一分一厘的国家税款流失!”

王向南还被同事们誉为丰县税务局首席“排雷能手”。王向南到任后,组建“1+7”监管团队,构建6个本地化风险数据应用场景,制定23个年度监管计划清单,瞄准15项重点监管事项,为企业精准“画像”。据统计,全年共扫描各类数据2万余条,发现风险线索1568条,形成本地化分析任务256户次,实现成效4.99亿元,较往年增长339%……在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王向南一次次成功破解了种种难题,成为攻坚克难的“做题家”。

助企纾困的“暖心人”

在想打“擦边球”的纳税人眼中,王向南可谓是“铁面判官”,可在大多数纳税人心中,他却是靠得住的“暖心人”。

今年,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王向南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在徐州某新材料公司,他得知该企业作为全国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的省内两家试点单位之一,项目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但受疫情影响,资金严重短缺,若不能如期完成,试点资格将被取消。看着企业负责人近乎绝望的眼神,王向南心急如焚。他通过进一步了解获悉,该企业有3000多万元的留抵税额,但如果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就需要放弃之前已享受过的即征即退政策。何去何从间企业陷入两难抉择的困惑。

一个重点企业的生命线,1000名职工的饭碗,全都会因为这次抉择而冰火两重天。王向南寝食难安,一边帮助企业分析研判选定方案,一边以最快的速度组织集体审议,通知企业即刻办理。可没有想到的是,退税流程启动后,财务人员在即征即退缴回环节出现了操作失误,流程意外卡顿。大家本已松弛的心再次悬了起来。当时正是申报期最后一天,退税工作必须在10小时内完成。王向南立刻向市税务局请示,紧急启动金三系统运维流程,协同省、市、县三级运维团队联动处理,与时间赛跑。当天下午4点,3510万元的税款顺利退回到企业账户上。又一次挑战成功!两双紧紧握在一起的手,传递的不仅仅是国家纾困助企政策的温暖,更是税企一心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最美税务人等荣誉和称号,王向南腼腆而又谦逊地说:“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组织的培养和自我努力的结果,也是税务系统为青年干部搭建逐梦舞台的完美展现。”成绩属于过去,拼搏成就未来。面对新的任务,他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税收的现代化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