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京:税惠添薪促发展 激活智造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23 13:59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开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古都南京锚定智能制造主攻方向,聚力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出了制造强市建设的坚实步伐。

南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在宁科技型企业解决智造难题,实现生产经营的“精益数字化”。

税惠风拂 智造生态渐入佳境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风向标,今年的“元宇宙云上展”新增“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区,全面展示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产品、人才、资本、应用场景。南京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作为入驻的4500家企业之一,将主打的锂离子电池产品带到了展会之中。

“在大会上我们见识到了各行各业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装备,更加意识到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的政策支持是多么及时。无论是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政策,还是高新技术优惠税率减免的1600多万税款,都持续性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资金力量!”企业文会计说。

锂电是个宽阔的新赛道,却也是个新兴行业。税务部门积极推行“宣传辅导 服务护航 政策落实”一体式服务,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帮助企业“蓄力回春”。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纺织机械物联网平台和智慧虫情监测系统也亮相展会。财务总监裴先生说:“我们一直以创新引领发展。近年来,企业坚持虚拟智造和工业物联网两手抓,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拥有专利及软著超400项。2022年1—3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08%。”企业茁壮成长的背后,是不断加力的技术研发投入。“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2.39亿,未来每年研发投入占比预计13%—15%,到2025年预计新增发明专利申请突破100件。”

为让税惠政策成为企业创新升级的“引擎”,南京税务部门综合运用上门辅导、平台互动和电话问需等全方位服务,定期为企业“把脉会诊”。“税收优惠就像催化剂,优惠的税金对公司在研发投入、扩大再生产、升级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让我们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更坚决,更有底气。仅2022年1—3季度,企业研发加计6812.68万元,节省企业所得税1021.9万元。”裴先生表示。

专员入企 装备定制声名远播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自2016年落地江苏以来,已连续举办7届。作为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见证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迈进的历程。在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制造业分工面临重构的背景下,合作与引领,成为今年会议的关键词。

“智造”引领“制造”的企业,在南京逐年涌现。南钢集团通过“数转智改”,打造集“智造、经营、生态”集群式一体化的中心,为传统钢铁工厂装上“智慧大脑”,企业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卡塔尔世界杯上,展现中国的制造实力。

“在大脑的指挥下,我们按照客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由制造端直接触达终端用户,产品供应周期能够缩短2/3。”南钢工作人员付先生说,“今年卡塔尔世界杯的8个体育场中,有2个是南钢提供的钢材,我们供货结构用钢1.4万吨,交货期提前了10—15天。”

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需要勇气,更需要资金。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针对南钢体量大、资产复杂、人员众多的情况,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的政策服务团队,“税务专员”第一时间宣传讲解、答疑解惑,提供面对面的个性化涉税服务和一对一的税收政策咨询,为企业发展增添底气和动力。

“税收优惠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3%以上,4季度预计可享受加计扣除约1000余万元,大大改善了企业现金流,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向‘智’高点发起冲击,擦亮中国智造的品牌。”付先生说道。

政策接力 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从“引资”到“引技”,南京正在吸引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汇聚。南京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数智化领军企业,已连续6年受邀参展,堪称业内的“常青树”。

公司在今年重点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RIZ创新研发平台和三维CAD,以及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MOM系统。在增值税即征即退、研发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下,企业正积极探索数字创新应用行业解决方案,从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等层面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模式。

当前,人工智能已进入深度应用、赋能百业的新阶段,而场景化落地将成为行业发展穿越周期的重要驱动力。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舞台上,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有限公司的“共性基础平台建设——图灵AI开放平台”项目加入“3D展台类”展区。“停车场专用巡检机器人‘超巡’”“图灵小蚁AI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欧卡智舶水上无人驾驶”等企业进行的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创新实践案例也释放出数字化产业平台的魅力。

“通过税务人员‘线上+线下’精准辅导,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百万余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5.9万元。”财务总监王女士说。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做精做实税收政策解读、优惠政策推送等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激活数字经济“关键增量”,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注入强劲动能。(宁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