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务:锚定“一流”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12-29 15:02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辖江临海的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出10.2%的经济总量。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2022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领导下,立足江苏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坚持一流标准、创优一流环境、打造一流标杆”,为江苏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坚持一流标准,胸怀“国之大者”敢担当

2022年以来,为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从中央到地方及时果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稳经济效果持续显现。江苏税务部门把确保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关键、最紧要的实际行动,助力“江苏号”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江苏留抵退税户数和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及时足额完成退税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坚持靠前指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落实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深入一线“走流程”,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大走访、送政策、问需求”,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省市县三级税务局机关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先后成立133个退税减税办、专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设立28个临时党支部,283个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坚决担起退税减税“主攻手”的重大政治责任,有力引领保障退税减税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71.6亿元。

为落准落稳落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江苏税务部门与财政、人民银行建立三方协调联动机制,与工信部门联合开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宣传辅导,创新持续宣传机制,探索“大数据精准‘点穴’、纪检组长‘分工包案’、内外部协同作战”智慧监督战法,充分释放“退、免、减、缓、降”政策叠加效应,及时将“真金白银”送进市场主体“钱袋子”。截至11月底,全省已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305.9亿元。

在落实好税费政策的同时,江苏税务部门全力夯实收入基础。该局认真分析研判经济税源走势,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算清算准经济税源账、政策减收账、挖潜增收账,全力稳经济保增长,组织收入工作得到江苏省省长肯定性批示。同时,江苏税务部门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监控机制,抓好较大风险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组织收入质量经受住了上级和外部门的监督考验。

创优一流环境,坚守“人民至上”善作为

连续三年位列“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入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营商环境总体处于全国前列……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在优良营商环境支撑下,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市场主体接近1400万户,位居全国第二位。

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不仅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税务部门的殷切期待,更是经济大省需要直面的现实要求。2022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秉承“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理念,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深耕优惠政策“直达享”等纳税服务“十大产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购车缴税再到上牌,一天不到就能完成,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觉得又安心又便捷。”南京居民吴女士在购车缴税过程中,感受到了“掌上办税”的快捷方便。100余个涉税事项“掌上办”,98%的税费业务线上办,97%的企业实现即办注销、简易注销和一般注销当日办结……如今在江苏,已全面实现个人业务“移动办”、发票全生命周期“掌上办”、复杂业务智能填报。

鉴于一些税费业务需要跨地区、跨部门办理,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少跑路,江苏税务部门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税务部门签署《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合作备忘录》,发布《长三角“最多跑一次”税务事项清单》,实现14大类19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

“我在上海,不用出门就能完成在苏州市吴江区的税源登记,现在长三角跨区域税源登记太方便了。”成功办理跨区税源登记申请业务后,上海凯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艳丽高兴地说。

为了让纳税服务更精细精准,江苏省税务局在全省12366税费服务体系专门设置“办不成事”反映专用通道,快速响应机制和“快速反应+前端处置+闭环跟踪”的投诉处理体系,实现了疑难问题“服务直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纳税人缴费人对疑难问题答复的满意率超过九成。

“线上零跑动、线下能通办、办税一次成……”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考,江苏税务部门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不能被改革推着走,要推着改革往前走——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2022年,江苏税务部门全面推行简事快办、难事帮办、智能导办的做法,被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题推介。

打造一流标杆,服务“走在前列”当先锋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三大光荣使命之一。如何做到“走在前列”?江苏自有答案:敢为先锋、勇立潮头。

2022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在税收征管改革上探路先行,以税务担当推进江苏探索,以智慧税务贡献江苏作为。在江苏各地,种种办税新场景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办税的原有认知,“智能导税”“智能咨询”“智慧办税中心”等众多税务智能服务举措正在被广泛应用。

江苏省税务局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和智慧税务建设砥砺深耕,推进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的融合升级,形成了一系列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和实践成果。

江苏省大数据中心税务分中心建立运行以来,已归集征管数据1964.91亿条、互联网数据5.51亿条、第三方数据6336.38万条。完善涵盖“江苏税务”“江苏经济”两大版块1874项功能的“智慧江苏税务”大数据项目,被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5部门评为“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江苏省税务局全面优化283项税费服务事项,45项税务证明、11种文书报表分批取消,95%以上税收优惠“免备案”,33项高频关联业务整合为六个线上业务“套餐”,跨部门集中审批一次办成。

“精准监管”,推动精准治理。依托近2000亿条大数据和1000余个风险模型,江苏税务部门实现“信用+风险”的动态监管,突出对留抵退税、虚开发票、土地增值税清算等重点领域监管,创新推进出口退税事前事中阻断风险,相关工作被商务部外资外贸协调机制作为先进经验做法推介。

“以税咨政”,融入发展大局。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实时、全量、全生命周期反映经济走势的独特优势,聚焦全省宏观经济运行和重大战略部署、全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开展分析;与省政研室联合打造“经济冷暖早感知”系列分析品牌,牵头推动沪粤浙鲁皖苏六省市共同签署《税收分析合作和数据共享备忘录》,建立跨省联动分析常态化机制,实时研判经济运行动态。2022年以来,江苏省税务局报送的系列经济税收分析报告,9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江苏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按照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