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引导青少年与税同行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1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同学们,看到前面两座桥了吗?一座是税月桥、一座是税民桥。它们分别寓意着税收贯穿岁月、联通古今,税收与民相依、紧密相连的关系……”在位于常州市新北区高铁生态公园内的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里,常州经开区税务干部正向参观的学生们讲解着。

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学法、守法、护法氛围,常州经开区税务局与常州经开区小学依托“税校合作协议”开展了一场“不一样”的青少年普法活动。税务青年干部带领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走近税收,了解和认识税法。

“五彩税道”在孩子们轻快的脚步下延伸向前、“税收、发展、民生”的内涵要义在彩色的扇面上徐徐展开、“税收去哪了”的科普图片在电影胶带造型的展牌中格外生动……作为江苏省首个税收法治主题公园,它于2021年正式落成,秉承“寓学法于休闲中”的理念,巧妙地将动感车厢、中式屏风、雕刻石意、扇形展牌等造型设计有机融入公园,形成了“精神堡垒、税收法定、税收习语、税收名言、中国税收史话、税海拾贝、税收去哪了、童眼看税收、龙城税务号、e路税风”等十个板块。

在饱览层林尽染的自然之美和别开生面的税收之趣后,走进基地室内场馆——“龙城税务号”车厢,税收知识和税务故事在现代化声、光、电的演绎下更加立体、生动。在税务讲解员的引导下,学生们透过“如歌税月”,回望新中国成立以来常州市税务局与一代代税务人的发展与成长;在“法治税阅”中,了解常州税务特色的法治税收思路和举措,感悟历年税宣活动的薪火传承;在“动感税悦”中,开展趣味答题体验;在“未来税约”中,探索体验税收发展的希望与明天。

“今天的公园税法课很不一样,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更加理解了税收的重要意义!”“原来税收一直在我们身边,在日常生活中,漂亮的公园、宽阔的马路、美丽的校园、各种大型公共设施等,都是税收的功劳,以后我也要告诉大家,纳税最光荣!”学生们在近距离了解了税收历史、观看了宣传短片、感受了税收文化之后,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一直以来,经开区税务局高度重视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持续加强与辖区学校合作,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身心特点,先后开展了“拉钩,我与税收有个约定”“稳就业促发展税动力助梦圆”“我与税树共成长”“工厂里的税法课”等一系列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普法活动,带领少年税校学生走进社区、深入工厂、亲近大自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学生们普及税法知识,形成“学税”“懂税”“护税”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税法宣传走向社会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今年是税收法治主题公园落成的第二年,也是我们组织青少年学生游园学税法的第二年。通过走出校园、走进自然的方式,让学生‘沉浸式’体验税收,了解和掌握税收基本知识,我们感到这种形式的普法效果很好。今后,我们也将以此来培养一批批‘小小税法宣传员’,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从校园 ‘发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常州经开区税务局副局长周剑波说。(蒋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