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增4家“国”字号—— 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特”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2-03-30 15:09访问次数:来源:一带一路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商务部近日发布新一批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江苏再添4家。 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本轮扩围后,江苏省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增至9个,数量位居东部沿海各省市第一。

这些基地各有各的“路数”

这些基地各有什么“路数”?凭什么可以入选国家级?

江苏省舜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此次新增的四家基地之一,它是江苏唯一一家上榜的语言服务出口基地企业,提供超过70个语种的语言服务,全球语言服务类市场覆盖率达95%。“我们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语言服务这个领域。”公司总经理单杰说,入选国家级特色出口基地企业,让国际贸易中语言服务这一小众却极为重要的行业逐渐被大众所看见、所熟知。2021年,舜禹在国际最权威的语言服务企业排名CSA(全球知名的语言行业调查机构)中位列全球第29名、亚洲第6名。目前在上海、苏州、成都等地拥有7个分公司,在日本、菲律宾和北美地区拥有海外分公司。

在单杰看来,20多年的发展,舜禹见证了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过程,也见证了中国企业出海的浪潮。“从1996年到2008年,我们主要服务海外客户在中国申请专利技术保护;2008年到现在,我们服务了大量中国企业出海,像华为、腾讯等高科技企业出海,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电商企业出海,还有bilibili文化出海,包括网文、动漫等,可以说我们跟随时代发展,服务的领域在不断拓宽。”

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此次被认定为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截至2021年年底,该产业园集聚了中智、上海外服、万宝盛华、英格玛等54家全球和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营收80亿元,税收2亿元。开园以来,产业园在平台建设、管理运营、政策体系、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涵盖招聘、猎头、薪酬、测评、咨询、人力资源软件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盖雅工场是该产业园的一家企业,创始人章新波说,“盖雅的第一间办公室在珠江路的创新中心,冬天室内的温度比室外还冷,四个合伙人只能边工作边搓手取暖。熬了很多个通宵,愣是用非科班非专业的笨拙玩法,设计和搭建了盖雅的第一个网站。”如今的盖雅工场,已经成长为一家提供全球劳动力管理云服务的中国公司。目前盖雅已服务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近1600家客户,500余万劳动者,涉及高端制造、现代服务、连锁零售以及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

南京市江宁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此次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记者了解到,江宁区创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具有厚实的产业资源优势,近年,江宁区做大做强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新型节能环保5个优势产业集群,聚力打造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航空航天、前沿新材料、人工智能4个先导产业集群,超前布局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新型数字产业等一批未来产业集群。

入选者眼里的“天时地利”

“语言服务行业离不开专业人才,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具有众多高校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城市生活节奏好,非常适合发展智力密集型的服务业,所以我们是立足于南京,服务国内外客户。”单杰介绍,对于服务业企业而言,要有国际视野。“高价值的服务业永远是金字塔塔尖的部分,例如申请全球专利,当企业在研发方面有一定投入后才会产生服务需求。所以一个地区客户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需要向全球找市场,也正是服务全球客户,让我们积累了大量经验,把功夫练好,从而可以厚积薄发。”

据苏州高新区商务局介绍,高新区狠抓知识产权工作的优化提升,通过搭建优质平台、构建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引育等措施将苏州高新区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推动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年底,苏州高新区累计引进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100家,服务品牌机构和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单位占比超过40%,累计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纳税超5亿元。

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天时地利”在于优质平台的搭建、政策体系的构建、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例如,在优质平台搭建方面,紧紧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优势资源,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十巡回审理庭、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苏州知识产权法庭等一系列平台,与苏州大学、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共建了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大力引进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在政策体系构建方面,形成了各级共同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完善政策体系。在创新人才引育方面,高新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政策,加大知识产权公共平台建设,出台了《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是首个地方性的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政策。

对于南京市江宁区来说,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人才的聚集成为他们的独特优势。目前,江宁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933件,位居全省第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9件,居全国第三;建成了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2个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集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89家、服务人才2400多名,知识产权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区域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江宁区实际利用外资10.45亿美元,位居全省区县第二;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1533.7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45.9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19.3亿美元,均排名南京市第一。

为扩量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贸易的扩量提质需要各方努力。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自2018年启动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工作以来,已在数字服务、文化服务、中医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7个领域开展相关工作。江苏省商务厅联合省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着力强化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申创,扎实推进政策促进、主体培育等建设工作,为服务贸易扩量提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我们依托于国家级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期待在海外设置更多的经营机构和分公司,能够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单杰说,中国企业出海需要本土的、拥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服务机构,不仅是服务的便利性、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涉及到信息安全,这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培育更多的本土服务机构和服务企业,助力它们茁壮成长。”

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在全国尚属首次,如何做好下一步建设工作?南京市江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宁区将强化出口基地建设的顶层设计,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以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出口基地为核心,以服务机构、服务项目、服务人才和服务环境为驱动,以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中国江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江苏省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江宁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合作平台等为载体,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立足江苏、辐射南京都市圈、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服务出口高地和长三角知识产权服务示范区”,“江宁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数字化,是今年江苏全省服务贸易领域最突出的工作。在商务部近日通报的首批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复审中,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以综合评分第一、第二的优异成绩囊括全国1/3优秀名额,充分体现了江苏省中医药出口基地的综合实力和建设成果。江苏省中医院开通在线中医药健康商城,开设华侨诊疗“绿色通道”,开展中医药远程教育和国际远程诊疗服务,助推中医药走出去。南京中医药大学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或学术团体及机构有着广泛交流和合作,先后在大洋洲、欧洲、美洲建立了8个海外中医药中心,形成以“NJUCM品牌”为核心的服务贸易网络。

据悉,下一步,江苏将以本轮基地扩围“开门红”为新的起点,聚焦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持续加强系统谋划,推进机制建设,加大政策支持,梯度培育省级基地,争创新优势强化新动能,为江苏省服务贸易特色化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