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检查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保障全国两会
及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和税费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7 15:2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3月4日上午,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到总局机关总值班室、代表委员热线电话值班室和税收宣传中心调研,并与北京、上海、湖南三地12366纳税服务中心和南京、大连等地部分办税服务厅进行视频连线,详细了解税务系统服务保障全国两会及减税降费宣传辅导和税费服务工作。王军指出,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税务系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而又严、细之又细做好两会期间税务系统值班值守、安全稳定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2022年全国两会圆满召开贡献税务力量。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总经济师饶立新参加调研。

王军首先来到税务总局总值班室,检查两会期间总局值班值守情况。他强调,各级税务机关值班人员要充分认识做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要求做到“全天候值守好、全时段响应好、全过程调度好、全环节处置好”,确保上下联络通畅、应急处置妥当,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为更好听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应,税务总局在机关开通了代表委员热线电话,派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王军走进热线电话值班室,详细询问热线接听及值班情况。他要求,一定要热情接听、认真聆听、用心倾听代表委员来电,每一个电话都要做好记录,每一份记录都要马上办理,每一次办理都要及时反馈,并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随后,王军一行到总局税收宣传中心了解宣传部门服务保障两会情况。在了解到今年有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点赞税费优惠政策等工作时,王军指出,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沟通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举措办法。他同时强调,税收宣传部门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税收改革发展的推动者,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调动各级税务宣传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充分依托现代科技,发挥好舆论引导和参谋辅政作用,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工作的决策部署诠释好,把两会期间新推出的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好,把纳税人缴费人需要了解的办税缴费流程讲解好,打造有温度的新闻、传播有张力的声音、讲好有情感的故事,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更快更好落地见效。

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全国各地的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办税服务厅承担着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王军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了解北京、上海、湖南三地12366纳税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并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南京市鼓楼区和大连市沙河口区办税服务厅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服务准备工作,向全系统奋战在税费服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我们北京12366针对目前咨询比较多的个税汇算、制造业税费缓缴等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对坐席人员的培训”“上海市12366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智能咨询平台建设”……在听取了北京、上海12366纳税服务中心汇报后,王军指出,作为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直接对话的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是税务部门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支点,要始终保持思想不松、干劲不减、热情不降,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各项税费业务,进一步做好税费咨询服务工作,特别是注重推动由目前人工咨询为主向24小时智能咨询为主转变,用真诚的好声音传递国家的好政策,用解答的高质量换来落实的高效率,用幕后的真付出赢得社会的真点赞。

“从你们一线工作实际出发,还有哪些建议?”王军在与湖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主任胡波连线时询问。胡波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问题的统筹分析,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施策,持续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王军要求总局纳税服务司等部门与各地12366建立直联机制,及时收集各地纳税人缴费人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快速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尽全力把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答好、解决好。

“办税服务厅的业务量怎么样,综合窗口设置得够不够,电子税务局操作上有困难吗?”……王军在视频连线中,与办税服务厅的税务人员进行互动和交流,详细询问线下办税缴费情况。在得知大连市沙河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税务干部中午放弃休息时间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以及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大力推广预约办税和直通办理,想方设法减少办税缴费等待时间时,王军予以充分肯定,并勉励广大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要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税务人的忠诚担当。视频连线现场,税务总局各司局负责同志还以随机出题的方式,考察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对今年新出台的税费政策掌握程度。税务干部均对答如流,展现出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能力。

为确保今年组合式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王军要求各级纳税服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在服务税收发展上立争先之志,把党的领导贯穿在纳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奋勇争先、勇立潮头;要紧跟智能化发展趋势,在推进转型升级上谋创新之策,当好税情民意的“探照灯”,做好需求变化的“晴雨表”,建好便民惠民的“直通道”;要把握发展方向,在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上求最优之效,紧紧围绕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勇当促进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的“排头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体现税收为民、税收惠民的担当和作为,更好展现税收服务“国之大者”的作用和成效。

据了解,税务总局近期先后以加强安全维稳、保密教育、税费服务等为主题,组织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就统筹做好两会期间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