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政府工作报告屡现“税收元素” 晒出减税“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3-07 10:36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减税降费”“营商环境”“征管改革”……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连云港市两会上,税收元素成了两会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围绕税收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新发展格局下,税收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代表委员们既肯定了减税降费的成绩,也提出了来自一线的建议。

连云港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两会热词反映时代大势,折射民意期待。全局上下将从全面从严治党、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等七个方面发力,助力地方发展,展现新时代连云港税务人的担当作为。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增动力

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惠企政策的接连出台,让连云港市的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连云港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连云港共为企业减免税费171.7亿元;在连云区和灌南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年连云区全面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6.7亿元,灌南县累计办理各项政策减免税费8.32亿元……

在两会代表委员看来,一张张减税“成绩单”,不仅为企业减了负,更赢得广阔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肯定连云港2021年减税降费成绩。肖伟表示,税务部门主动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让他们在“振兴国药”路上越走越坚定。

2021年,连云港虹洋热电有限公司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达7535.45万元,受惠项目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环保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半、印花税减征等税收优惠,连云区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刘玉成说,“一系列优惠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松绑,让我们发展更有底气了。”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一池春水”

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为让纳税人感受税收服务的便利,税务系统已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云港市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更大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围绕企业需求,以系统观念推进落实营商环境政策100条,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实现‘全程网上办’”。

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说,围绕税收服务,税务部门不仅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分类辅导,送政策、育产业、强帮扶,还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优化信息采集、发票核定和申领等便民举措,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

“征管改革”关注度持续提升

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这为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征管改革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为切入点,力求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加公正有序的税收环境,而这正是企业所期盼的。为此,连云港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加快税收征管改革”进行了部署,要求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对此,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挺说,希望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征管体制,不断提高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利性、精准性。

连云区人大代表,连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玲表示,“无论是地方党委政府对重点领域改革的部署,还是总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任务,都要求我们对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要求,更新治税理念,转变征管模式,确保改革总体要求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惠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