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18 08:57访问次数: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为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和我省出台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今年4月,也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围绕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省税务局大力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

经省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税务局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税务局周柏柯副局长、程明红总会计师,省税务局办公室陈欣荣主任、政策法规处黄德科处长、货物和劳务税处周曙东处长、社会保险费处朱育刚处长。首先,请省税务局周柏柯副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周柏柯(省税务局副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今年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安排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首先,我谨代表省税务局,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致敬!感谢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国家税费收入的重要贡献,感谢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税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综合研判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同时,省政府也出台了“苏政40条”等政策帮扶措施,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辅相成,共同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税务部门作为税费政策落实的主责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为了精准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全省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广泛深入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这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旨,也是当前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全省税务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税务总局各项工作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引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2021年集成推出10大类35项111条便民办税措施,全面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1087.7亿元,起到了巩固经济基本盘,增强发展后劲的积极作用。此外,全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和纳税贡献的外溢效应,与江苏银行、中国银行等5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推出70款“税银互动”贷款产品,2021年累计发放贷款2803.3亿元,惠及21.3万户企业和41.9万个人,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期望更高。全省税务系统把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捷、更规范、更有感的税收服务,助力江苏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在此,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今年税费支持政策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聚焦”上:

一是聚焦纾困解难,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当前市场主体面临较大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施更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今年全国退税减税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2.5万亿元,是去年1.1万亿的2.3倍,政策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增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推进“六稳”“六保”、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

二是聚焦政策组合,税收优惠的形式更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考虑不同市场主体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需求,体现在既有阶段性政策、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既有普遍适用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措施;既有延续性政策,又有新出台办法,呈现全面发力的特点,兼顾市场主体的重点诉求。比如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占全部减税降费比例达到六成左右。将“真金白银”的退税政策顶在前面,就是考虑到退税资金来得最快、效果最好、企业需求最迫切,同时也有利于从长远发展的角度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税制环境。

三是聚焦精准帮扶,政策支持的靶向更准。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个吸纳就业多、市场活力强、更需政策扶持的群体,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从切实减轻负担、缓解资金困难等方面制定帮扶办法,着力解决当前困难;从增强发展后劲、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支持措施,重在鼓励长远发展。这些政策组合既是“雪中炭”,也是“及时雨”,有助于在小微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在发展最紧要的关头扶一程。

四是聚焦协同发力,政策托举的保障更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中央制定的“规定动作”,也有我省依法自主实施的“自选动作”。比如省政府在2020年已出台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扩大优惠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6个行业的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充分体现了中央、地方共同帮扶困难行业和企业的决心。另一方面,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也需要多个部门通力配合。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共同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时落地。

今年4月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了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省税务局以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春风行动”,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新举措,以春风化雨的实际行动助力万千市场主体根壮、枝繁、叶茂。在此,也恳请各位记者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税收工作,与税务部门一道共同营造良好的税收舆论环境。

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税务总局工作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加优良的税收服务积极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以更加优异的税收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周局长。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下面可以提问。

省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内容广泛,支持面广,想请您介绍一下政策的主要内容。

黄德科(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谢谢您的提问。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聚焦“六稳”“六保”,应对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出台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更大力度助力企业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些政策主要包括“退税”“免税”“减税”“缓税”“降费”五个方面。具体为:

一、退税方面。深入推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特别是聚焦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将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力度和规模空前。税务部门这段时间正在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申请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尽早让企业享受退税红利。

二、免税方面。对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或者是预征率的,免征或者暂停预缴增值税。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困难行业以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减税方面。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最高幅度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按一定比例在税前扣除。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继续按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和15%。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至100%。

四、缓税方面。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

五、降费方面。继续实施国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降低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需要补充的是,企业如果同时符合上述多个政策条件,可以依法同时享受多种优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政策落实上下大功夫、狠功夫、硬功夫,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江苏落实落细,谢谢!

人民网记者:我们关注到今年新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一项巨大利好,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详细内容,以及现在这些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行动?谢谢!

周曙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谢谢您的提问。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叫留抵退税。大家知道,增值税应纳税额的核算,是拿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当期的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时,减出来余额是负数,那么这个负数余额就叫留抵税额。在2018年以前基本是转下期抵减,2019年开始实行留抵退税。也就是说把这个留抵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就是现在所说的留抵退税政策。这是对政策的简单介绍。

其次,我介绍一下今年新政的一些安排,突出在两个方面,一是适用的对象。有两大类。第一大类,是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第二大类,是按照行业来划分,是六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六大行业加所有小型微型企业,是适用对象。“退”是两个部分。在按月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同时,可以一次性地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具体的时间安排。这可能大家也比较关心,按类型来看,就是说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六个行业的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申请存量留抵的起始时间,大家注意是起始时间,分别是今年的4月、5月、7月、10月的申报期起。我们将在4月30日、6月30日前,集中办理微型、小型企业的存量留抵退税,优先退还小微企业税款;在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退还中型、大型企业的存量留抵退税,支持重点行业发展。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时间的区分是指申请一次性存量留抵的起始时间,当期未申请的,以后的纳税申报期也可以按规定申请。这是一个开始时间。同时增量留抵退税是每个月的申报期均可申请。

第三,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申请。目前针对可能符合政策的纳税人,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按照政策的划型做了很详细的清册,我们通过短信、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政策提醒,对清册内的纳税人点对点辅导到位,纳税人在规定的留抵退税申请期内,完成增值税纳税申报后,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或办税服务厅,也就是线上线下两个途径,来提交《退(抵)税申请表》。仅此一张表,就可以来申请办理退税。同时也提醒大家,整体的时间安排比较宽裕,可错峰办理。另外,4-6月份留抵退税的申请时间是到当月的最后一天。一般政策规定是在申报期内,只有今年4-6月份是延迟到最后一天。

第四,在日常留抵退税落实过程中,还有几点想提醒广大纳税人注意。一是信息可维护。我前面讲到两大类纳税人,一个是按规模,小微企业;一个是按行业,六大行业。我们根据大数据做了一些规模的定型和行业划分,有可能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不一致。企业可根据实际经营状况,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行业和类型的维护,因为这个是影响到政策享受的。二是退税一次成。政策规定每个月申请退税仅有一次,可以申请存量,也可以申请增量。如果只申请了其中的存量,想当月再申请增量,系统和政策是不支持的。所以请大家申请时注意,如果既有存量又有增量,要同时申请,这样可以避免少申请、漏申请。三是政策可选择。按照新政安排,留抵退税和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是不能同时享受的,但企业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做一选择,今年的选择窗口期是10月31日,在10月31日前缴回原来享受的相关税款可以选择另一项政策。四是信用很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A、B类信用等级纳税人。目前税务机关正在对2021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评定,相关评定结果将于4月底发布。5月份将以新的信用等级评定判断条件,所以信用等级有变动的,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核,以免影响政策享受。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生存面临着很大压力。请介绍一下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支持力度和情况,谢谢!

黄德科(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谢谢您的提问。小微企业面广量大,疫情期间的困难更需要国家政策支持。近两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政府层面,都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去年江苏省税务系统在落实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10万提升到15万,减税降费58.1亿元;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内的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原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共计减税57.1亿元。今年,也是考虑到疫情以及各方面因素对小微企业经营造成很多困难,国家和省政府层面继续出台一系列税费政策予以支持。第一个,是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优惠,自4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第二个,是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对小型微利企业去年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以下减半征收所得税基础上,今年又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该部分实际所得税税负为5%。第三个,是扩大地方的“六税两费”减征政策适用主体范围,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即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我省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幅度即50%减征“六税两费”。另外,还有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如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政策。

这些政策出台后,江苏省税务系统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直达快享,依托信息化技术进一步简化纳税人办理减免税流程。如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在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时,只需要在预缴或者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电子税务局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等基础信息,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减免税额的智能服务,无需纳税人再提供其他办理资料。这些措施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税负担。谢谢!

江苏经济报记者: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国家明确今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费率政策。我想请问一下税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这一政策在我省全面落实到位?谢谢。

朱育刚(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我省税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共减免127.89亿元,其中失业保险减免120.66亿元,工伤保险减免7.22亿元,应该说是实现了政策的预期效应,也切实地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

今年,按照国家和我省统一工作部署,这项政策在4月底到期后将延续实施一年。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与人社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按照“零跑动”“一件事”工作要求,持续优化部门间的业务衔接和系统的对接,在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事务性负担,全面实现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更好地服务我省“六稳”“六保”大局。谢谢!

现代快报记者: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税务部门也正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想请问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方面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陈欣荣(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省税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税务总局要求,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出台系列举措,努力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好更优的体验,让春风吹得更暖。

第一,诉求响应更及时。我们在全省开展市县税务局长“走流程”活动,让“一把手”亲自体验办税感受,通过换位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解决好办税缴费中最迫切的问题;全面升级12366服务体系,加快推进24小时智能咨询,提高各类诉求的响应度;拓展电子税务局“问办结合”等服务,强化征纳互动,实时解决纳税人遇到的问题。

第二,智慧办税更便捷。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化申报表系统预填、税款自动计算等功能,实现数据填报自动化、批量化处理;做优线上办、掌上办,推广税收完税证明线上开具,完善税务文书电子送达,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加快实现省内税费通办,更大范围实现税费事项好办、易办。

第三,分类服务更精细。对大企业我们将建立直连通道,优化集团企业集中办税功能;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将加大支持力度,落实“一户一档”服务措施;对自然人,我们将继续做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宣传辅导,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更加及时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

第四,执法监管更公正。积极运用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推广纳税信用预警系统,帮助纳税人缴费人防范税收失信风险;深入推进长三角范围“同事同罚、公平公正”,更高质量地打造法治公平的江苏税收营商环境。

第五,协同共治更广泛。深化税务、海关数据共享,扩大出口退税申报“免填报”范围;加强与残联部门的双向数据共享,方便企业办理残疾人安置认证和申报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强化信用数据采集运用,为守信纳税人在跨省迁移、发票使用、税收证明等事项办理时给予更多便利,更大力度激励守法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我想请问税务部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能够精准落实到位?让广大市场主体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谢谢。

程明红(省税务局总会计师):谢谢您的提问!江苏省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统筹调度资源和力量,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江苏落地见效。主要采取以下五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强统筹推进。3月18日之前,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已经全部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政策落实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专班进行工作。目前省局层面已经下发3批任务清单97项具体任务,每一项都明确了事项内容、任务层级、牵头部门、完成时限等,做到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二是摸清受益底数。紧扣时间节点,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划型标识、核实确认,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全面把握政策受益主体基本情况、规模数量,形成政策落实清册,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精准宣传辅导。此次退税减税政策体现组合式,涉及面广,包括“退、免、缓、减、降”等多种优惠方式,政策落实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内部加强税务人员培训,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内部培训1200余场,要求税务人员要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同时,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短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政策速递、征纳互动平台定户推送等途径,开展广泛宣传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吃透政策、享受政策。

四是系统有效支撑。围绕各项政策陆续出台,我们第一时间做好征管信息、电子税务局、委托代征等系统的参数配置和升级工作,聚焦办税缴费“零跑动”,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服务,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表单,更多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相关信息的智能匹配、自动采集,税费支持政策能够直达快享。

五是强化协调机制。税务和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就有关政策适用、优化服务、风险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论证,实现工作调度同步、数据信息互通共享,确保资金退付及时,政策高质量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高效的税收服务,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税务部门在具体工作中也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我们也会不断地加以改进,恳请媒体朋友们加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督促和监督。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税收宣传月是整个4月份,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便民办税、减税降费各项措施,以及为市场主体带来的实惠和成果,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