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客户端】淮安税务组合式税费支持如何“炼成”?

发布时间:2022-04-18 11:03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网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4月1日起,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式实施,将为淮安市相关市场主体注入更加强大的经济活力。

3月新政策发布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已对近6000户微型企业进行了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完成面向纳税人的首轮7.5万户次全覆盖政策宣传。4月新政实施不到两周时间,全市有618户纳税人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平均办理时长约5分钟;累计对5015户应享未享企业实施点对点的再提醒、再辅导。

组合式减税降费涉及企业面广量大,要实现应享尽享、快速办理目标,让红利迅速发挥助推市场主体功效,政策宣讲、服务优化、资金保障等各方面都急需完善。那么,淮安市税务局是如何做到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新政高效落地的?

精心谋划,有序分步推进。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小组办公室列出任务清单,下发退税减税任务清单2批次(48项)、留抵退税专项工作任务1批次(29项)、督察督办和纳税辅导专项工作机制2个。建立事项提醒常态化机制。按日发布留抵退税提醒日志、按周发布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提示单,做到定人、定岗、定时限、定要求,明确各环节督查事项。

精确测算,统筹资金保障。新增的留抵退税资金涉及规模较大。收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具体规定后,淮安市税务局迅速组织全体人员投入留抵退税准备工作,统计筛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测算出全年预计新增红利账单。牵头与财政、人行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具体实施步骤,工作量和具体测算规模,配合财政、人行等部门做好退税资金保障和留抵退税具体退付工作。

精准辅导,政策宣讲到位。税务工作人员、外部社会市场主体同步启动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培训和辅导,税务一线岗位工作人员还要通过业务测试;制作下发纳税人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手册并持续优化,按日整理收集新政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分类研究解决方案,按日发布修改通告;建好“政策仓库”,税务业务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一般纳税人+小微企业”等不同组合的“点对点”政策匹配服务,通过“淮税通”征纳沟通平台、电话、短信等形式进行,分类别、个性化宣传辅导。

精细服务,持续优化流程。其中包括组建后台退税审批团队,提高纳税人线上审批响应;对因疫情等原因资料不能加盖公章的,采取“容缺受理、正常办理、后期补交”;建立纳税人咨询反馈渠道,推出“苏小税智能解答”、“纳税人有事码上说”、“淮税通 安心办”,延长12366服务热线工作时间,累计收到纳税人问题千余条,均及时进行回复;依托大数据,按日筛选梳理应享未享、退税遇到困难纳税人名单,未及时申请办理的企业,根据名单提示提醒,精准施策,开展辅导。建立“留抵退税辅导工作站”专门为操作不熟练的纳税人提供现场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