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税惠“春风”为企业吹散疫情阴霾

发布时间:2022-04-29 13:50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通州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随着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南通市通州区税务局聚焦做精做细做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各项税收政策落地,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细精度,确保退税减税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位于石港镇的南通通强物流有限公司收到一份税收政策“大礼包”,里面汇集了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范围扩大、交通运输行业房土两税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缓税等一系列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这份礼包是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主动甄别“锁定”政策适用对象,为企业打造的“量身”之作。

据了解,通州区税务局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应享优惠企业,通过短信、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群、钉钉等渠道广泛宣传政策,向全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要点7批次3200余条。

在东社镇,一家从事纺织品销售的招商引资项目即将落户投产,税务部门获悉后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走访,建立税企沟通渠道,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精准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并就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和电子税务局申报等具体操作问题进行了细致辅导。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袁总一颗悬着的心放下来了,激动地表示,“税务局上门真是太及时了,感谢专家团队为我们答疑解惑,真正实现了服务到家,让我们倍感温暖,对在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

退税流程快捷高效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更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于4月1日全面推开,通州区税务局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致力于实,第一时间配强人员力量,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细化分解48项工作任务,围绕退税清册和任务清单压茬推进,实现退税“秒落袋”,帮企业“缓口气”,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之“渴”。

作为南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南通机场一直承担着客流运输、物资运输的重要使命,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为机场运营蒙上了一层阴霾。“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们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下降了48.1%,货邮也下降22.7%,看着航班逐渐减少,我们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思雨表示,“4月1日,国家出台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处于困境中的我们看到了转机。税务部门主动问需、精准辅导,短短一天时间,就帮助我们享受到1051万元的退税,为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提供了有效资金支撑。”

同样享受退税“及时雨”的还有江苏宜丽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疫情以来,我们公司陷入停摆,80多个员工的工资没有着落、让人发愁,没想到303.7万元的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真是太感谢了。”该公司负责人陈善香在电话中向税务部门表示感谢,“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放宽了制造业等行业的退税条件,范围广、利好多、影响远,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和帮助,对于我们这种传统家纺行业来说,真是一剂‘强心剂’。”

除了快速的退税,还有细致的服务。近日,临近下班时间的办税服务厅接到了来自南通神辉置业有限公司的求助电话:集团的建设项目迫在眉睫,如不先交纳土地契税,接下来的办证手续将无法开展,但是办税人员为新冠确诊病例的次密接,需要按照规定隔离,无法来到政务中心现场办理。服务大厅随即为该企业启动了“容缺办理”程序,通过线上渠道审核申请资料,帮助核对应交税款,及时开具完税凭证并邮寄送达,顺利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加班加点解决我们的难题,为你们点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耐心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通州区税务局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远程办等“非接触式”智慧办税方式打破疫情封锁,切实缩短办税距离,减少实体办税风险,同时,将29名首届“优秀办税员”聘请为“税务体验师”对办税线上流程进行“全景式”体验,从纳税人视角出发,检视退税流程中是否还存在堵点、难点、痛点,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做好针对性改善提升,帮助纳税人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

疫情阻挡不了“春风”的温暖,更阻挡不了迈向春天的脚步。通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更快、更准、更简、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各项税收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落实落地,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和“真心真情”帮助企业全力以“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此文刊载于新华社江苏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