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好税惠“组合拳” 助力企业挺过去、活得好、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2-05-11 10:36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25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要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挑战,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稳定全市经济增长。南通市税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做好行业个性化分析,强化纳税服务,积极服务市场主体,精准助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度过“寒冬”。

税惠“引擎”驱动交通运输业“换档提速”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反复,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交通运输行业。南通荣瑞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小微企业,企业规模不大、基础薄弱,仅能维持正常经营。今年3月以来,江苏疫情多点扩散,该企业多条货运线路由于交通不畅而停运,“以前我们每天都有十几条线在跑,特别是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因疫情影响,交通受到管制,多条线路停摆一个多月,公司业务量同比下降超过50%!”南通荣瑞运输有限公司法人杨兰芳表示。“一季度我们光附加税费就减免了近3万元,再加上房土两税的减免税额,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已经十分可观。相信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物流行业一定能挺过疫情。”杨兰芳说。

虽然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但林森物流集团内每天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一辆辆满载“蔬菜大礼包”的大货车从林森物流集团出发前往上海。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都有税务部门的陪伴”,林森物流集团财务负责人马汉明介绍说,“每回有新的优惠政策,税务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告知解读,实打实地帮助我们解决困惑。当我们有重大项目时,税务部门都会主动与我们对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有关优惠政策,辅导我们完成有关税费申报。这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更是给了我们敢创敢闯的底气。”

税惠“春风”赋能住宿餐饮业“添香回暖”

受疫情管控影响,启东市吕四港镇海景苑大酒店接受防疫安排闭店许久。启东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主动上门为酒店负责人细致讲解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知晓这一优惠政策以后,我们心里宽慰了许多,这样一来可以大大缓解疫情给我们造成的影响。”海景苑大酒店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此次税收优惠政策,酒店将少缴30万税款。

为了进一步宣传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住宿餐饮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南通市税务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对焦服务、靶向供给,精准推送政策要点。

江苏中洋酒店是上海、苏州等周边城市游客旅游就餐的首选,但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严重萎缩,餐饮方面不能承接宴席,住宿方面入住率也下降了20%以上,2022年一季度较之疫情前营业收入下降25%以上,但是经营成本却在不断上涨,企业现金流减少了80%左右,运营压力很大。

“国家接连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而且税务人员一对一全程线上跟踪辅导,真的是为住宿餐饮业的‘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中洋酒店财务人员叶明珠表示,该企业一季度减免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0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有效缓解了人员工资等固定开支带来的压力。

税惠“活水”加速零售业“重焕生机”

如皋文峰大世界有限公司从1997年成立至今,成为集百货、超市、电器为一体的零售行业典型代表。受近期疫情的冲击,该企业销售情况不容乐观,3月份销售额只达到去年同期的70%。在详细了解如皋文峰大世界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推送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今年房土两税我们可以减免约210万元,对帮助公司渡过难关起到了关键作用。”财务负责人秦霞坦言,各项税费政策的加速落地,给足了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也坚定了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今年以来,南通市零售行业普遍经营惨淡,针对这一情况,南通市税务局深入调研,精准剖析零售行业的特点和难点,制定专属服务清单,通过线上税企交流群进行宣传辅导培训全覆盖,线下业务骨干部组建志愿宣讲队“走出去”,逐户进行讲解辅导。

在疫情发生后,不少个体工商户面临现金流吃紧的难题。胡金根经营的海安月秋金属材料经营部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无法正常营业,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海安市税务局的一通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原来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根据最新公告可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自愿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参加评价,纳税信用等级达到B级以上,就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胡金根立即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参评申请,税务人员迅速启动系统流程,纳税信用等级结果当天发布。“现在我们经营部已经被评为B级,马上就能享受到7万余元的退税款,对我们个体户来说真的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流了。”胡金根兴奋地说。


(此文刊载于央广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