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税惠护航 南通制造业发展乘“风”起

发布时间:2022-05-20 10:35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太及时了!受疫情影响,交通物流受阻,纺织行业市场萎缩,产品积压,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坚定了我们渡过难关的信心!”近日,南通中邦丝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佩云由衷地说。

南通是著名的纺织之乡,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家纺、化纤、棉纺织(色织)、印染、毛纺织、针织、服装、茧丝绸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纺织业成为南通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之一。

南通中邦丝织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具有代表性的老牌纺织企业。该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目前国内专业生产高支高密棉纺织布的知名厂家之一,年产纺织面料1500万米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欧、美、澳、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扩大产能,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于2018年投资6500万元成立南通中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进行产品研发。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原辅材料、设备物料等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运费居高不下。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项辅导团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点对点”提醒并全程跟踪辅导,45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达企业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给企业,增加了企业的可用资金,为企业稳产能拓市场增添了底气。”财务负责人钱潮说,“整个办理流程均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并提供了数据预填服务,解决了企业政策不熟以及整理数据难的问题,全程快捷、高效,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0余万元,今年计划进一步加大投资,进行新面料的研发。”

近年来,税费红利不断释放,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成为减税降费政策中的“重头戏”。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针对制造业行业特点定制专项工作方案,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个性化专家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江苏长隆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节能环保塑胶板材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型企业,投资总额达1亿美元,于2021年试运行投产。据了解,试运行投产初期,由于企业搬迁、新建厂房、购置新设备等形成大量的增值税留抵税额,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过去增值税留抵税额只有等到项目建成正式投产形成销项税额后才能用于抵扣,给企业初期发展带来较大负担。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2021年,我们办理了近9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根据今年的新政策,我们又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920万元,极大缓解了我们项目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公司负责人林婉惠介绍,“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年产2900万平方米PVC塑胶板材的生产能力,全面达产后可以实现15亿元的开票销售额。”

“税务部门定期对企业开展调研,关心企业发展进程,在税收政策的提醒、辅导上,做到了有问必答、有难必解。目前企业已顺利进入免抵退税流程,每期免退税工作均能正常申报,并及时快速到账。”林婉惠赞叹道。

南通三佳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在转型中的企业,拟于今年开始经营国家鼓励类磁性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刚转型,很多东西才起步,目前已完成3条生产线投产,还有一条生产线也将于5月完工,已经投资了3000万元用于采购新设备,我们还需要增加资金订购原材料,进行工艺测试,是这笔4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胡惠国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不断加大软磁材料的技术研发投入,大力提升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努力发展成为新一代电子、通讯设备、家电、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等领域全球领先的软磁材料应用供应商。”

国家税务总局海安市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陆从进表示,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责任重大,退税流程一头是纳税人,一头是国库,我们将确保问题不过夜,退税实时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