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安:留抵退税添活力 助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6 16:53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江苏省淮安市税务部门充分应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纳税人,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优化申请流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推动政策又快又稳落地见效,助企纾困,增添新动力。

“非接触式”服务升级,退税体验更便捷

江苏上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会计郑家民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第二天企业就收到了近160万元的“无息流动资金”。“不用排队,在网上就可以把退税事项办好真方便,充足的现金流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源动力’。”郑家民给税务机关竖起了大拇指。

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推行不见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政策出台以后,经开区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编定了留抵退税电子税务局端操作手册、增量存量税额自动计算表、退回查看手册、留抵退税20问等系列操作手册,通过“淮税通”征纳沟通平台点对点发送,累计阅看500余次。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整合推出“退税易”一揽子便利举措,压缩业务办理时间、提高工作质效。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打通企业“资金链”

江苏金麟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体育用品配件制造的中型企业,因前期在机器设备和原材料上投资较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资金回笼困难,日常开销吃紧,税务人员根据前期制定的引导计划对其进行留抵退税辅导后,江苏金麟户外用品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留抵退税申请的当天就收到增量留抵退税共计187万元。

金湖县税务局精准辅导和快速办理“双管齐下”,保证政策直达,实现优惠快享,江苏金麟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凌总表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疫情之中,工人保障生产十分辛苦,要将收到的留抵退税款优先用于150余名工人工资和社保费用支出,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双赢。

“精准落袋”退税红利,税惠赋能助生产

伴随着留抵退税红利的精准“落袋”,位于淮安市盱眙县的江苏长鑫机械铸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火花四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振奋人心。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反映,该公司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约有85万元,根据原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符合增量大于50万元申请条件限制,现在提前到账的近百万流动资金,给企业带来发展底气,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做大做强发展愿景。本轮退税减税以来,盱眙县税务局把政策落实作为“一号工程”“重点项目”,全力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提升创新力,促进新旧动能互换,护航高新技术企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淮安市税务部门联合财政、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搭建了退库工作常态化沟通平台,建立起“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分析筛选、精准识别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采取短信推送提醒、上门走访等“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保障审核、退库顺畅衔接,确保退税快速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