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用心用情引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2-05-05 10:30访问次数:来源: 丰县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丰县局把青年干部培养作为“人才兴税”工程的重要战略任务,通过教育引导、监督管理、正面激励等多种途径,对青年干部倾力培养、倾情关爱,多维度铺展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勤廉之路,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为新时代税收事业的冲锋力量。

一、坚持“向善”导向,以强化教育引导“塑心”

以青年“税苑讲堂”为阵地,坚持思想淬炼,开展“三个交流”,筑牢理想信念、抓牢意识形态、培育担当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守初心、铸忠心、有恒心。 一是交流“最喜爱的一本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读原著、悟原理,开展青年干部推文荐书,组织青年讲理论、讲认识、讲体会,帮助青年税务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提高政治“三力”,坚定青年税干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机构合并以来,县局35岁以下青年干部入党42名,党员占比18.58%。二是交流“最受用的一句话”。注重人文教育,严格落实“三必谈、三必访”制度,定期组织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在交流沟通中实现思想共鸣。实施“青蓝对接”工程,为青年干部配备成长导师,通过口传心授、言传身教对干部做人做事做业务方面给予热心引领。三是交流“最崇尚的一个人”。强化操守教育,聆听丰县籍全国劳模的励志故事,领会丰县大沙河知青奋斗精神,领悟汉高故里浑厚历史文化,传承湖西抗日的红色基因,观看县纪委监委拍摄专题片《公勤廉干话李卫》,从中汲取勤廉文化养分,激励干事创业热情。

二、营造“向廉”氛围,以强化监督管理“立行”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用好“三个创新”,全面强化青年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引导青年干部走正道、干正事、扬正气。一是创新廉政文化品牌。打造“青春‘洁’伴、税月‘净’好”廉政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我成长 我记录”正能量小视频比赛、征文比赛和手抄“十二条禁令”硬笔书法比赛等,搭建能力展示平台。发挥“以案促改”作用,组织青年廉政论坛,交流案例警醒警示,强化青年税干对党纪国法的敬畏遵从。二是创新提醒日常风险。开展“廉政风险”座谈交流,针对从事风险应对、发票管理等高风险执法岗位的年轻干部,定期进行廉政谈话和实施“一案双查”,让大家就如何化解廉政风险进行案例交流,互相启示,协同规避。寄发“温馨家书”,发挥家庭助廉对年轻干部的监督作用,对丰县籍青年上门“家访”,外地青年邮寄“家书”,关注干部“四风”问题,关心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三是创新开展廉政体检。对新入职青年税干和选拔任用的分局长、股长、副股长严把廉洁关口,做好廉政鉴定,履任新职时做好廉政谈话,记录对县局党委的廉政承诺,存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三、凝聚“向上”力量,以正面激励“聚能”

着眼培养有担当、能作为的青年干部,一体推进“培、育、选”机制,搭建“三大平台”,引导青年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一是拓宽才华展示平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从税心得分享及税收分析、风险应对案卷评比等活动,展示税务青年的综合能力和良好风貌。组织“服务之星”“学习标兵”“风险应对之星”评选,着力培养守正创新,有进取心的业务能手、服务标兵。创新实施青年干部积分,定期开展比武练兵,将青年干部岗位练兵参训学习、考试成绩、活动参与等情况纳入青年干部积分管理,与评优评先直接挂钩,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二是拓宽能力提升平台。结合青年干部需求,设立青年自习室、集中购置学习书籍、资料,依托网络课堂平台,鼓励干部参加“三师”和继续教育考试。开展“战鹰”行动实战化培训,重点开展土地增值税、BIEE数据分析、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等实操训练,发现并培养税种管理、风险应对等领域的“专家”。2021年大比武中,1名干部被评为省局专业骨干,4名干部被评为省局岗位能手。三是拓宽交流晋升平台。加强岗位横向交流,实现行政岗位与业务岗位的青年干部互联互通。打通纵向交流渠道,推荐青年干部参与省市局重点项目、课题研究,推荐2名35岁以下干部到市局挂职,让青年干部长见识、强能力。拓宽干部交流渠道,建立系统内外交流机制,推荐2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地方政府任副科级职务。大胆识人用人,为政治合格、能力突出、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搭建进步平台,2022年,丰县局14名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担任正副股级职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