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提前 助企纾困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22-06-13 17:20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4月1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明确将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由2022年三季度,提前至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政策出,活水来,在江苏连云港,中型企业反响良好,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

盘活现金流 企业投资信心足

在连云港市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内,江苏天眼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生产车间和外包装车间按不同产品独立设置,生产用水经过六道严格工序处理制成注射用水,通过316L卫生级不锈钢管道输送往生产车间。这家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隐形眼镜等眼部护理系列产品,去年底公司计划建设二期厂房,投入近3000万元新增10条生产线抢抓隐形眼镜订单。

项目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保障,天眼医药成为此次优惠政策直接受益者。“前期公司订单减少,现金流非常紧张。正当我们为资金发愁时,税务部门把‘热乎’的新政策送到了我们手里,280万元存量留抵退税解决了当下的燃眉之急。”企业办税人员夏华介绍,公司目前已申请多项专利,产品通过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设备经营许可证审批,拥有国内医疗设备生产经营最高资质。“在政策扶持下,企业下一步准备由做代加工向打造独立品牌转型,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一个“好”字,蕴含无限暖意,也折射出更多企业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希冀和期许。

利好产业链 上下游企业均受益

“制造业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提前落地,缓解了公司现金流,我们对下游企业交付产品回款也可以缓一缓,退税政策惠及整个产业链。”连云港市金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殷丹丹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江苏省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尽管连云港已经清零,疫情“倒春寒”还是给产业链带来了无可避免的影响,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优惠政策,通过网格化辅导、快速退税、订单式服务等措施,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助推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大考中重焕生机。

金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触,这家企业从事双向拉伸BOPP薄膜的生产、研发及销售,受疫情影响,运往上海、广东等地170吨产品无法按期交付导致库存积压,已交付的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回款缓慢,再加上聚丙烯原材料采购,公司现金流一度吃紧。“金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投产期间从国外采购生产线和附属设备花费一个多亿,大额的增值税存量税款一直未消化完,我们退税数据清册里都有详细记录。”连云港市赣榆区税务局减税办负责人表示,接到提前集中退还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的要求后,税务部门线上提醒并辅导企业尽快提交退税申请,开通退税绿色通道,目前申请已通过审核。

“为进一步宣传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专门制定了网格化辅导方案,线上线下开展‘一对一’辅导,并成立专业辅导团队进驻企业园区,提供‘纳税申报、退税申请、审核办结’一条龙服务,及时解决退税办理中遇到的各类申报及流程问题。”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聚焦“精准达”,推进服务智能化?连云港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精准画像企业类型,智能分析适用政策,靶向宣传分类辅导,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理,“一企一单”让政策“春雨”充分化为润企“活水”,更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轻装前行。除了大数据“画像”,当地税务部门还建立多部门联动全程跟踪制度,由人行国库系统提供延时服务,优先办理税务部门的退税信息,真正实现了退税资金对企业的直达快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