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一套“组合拳”,打出高淳税务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6-14 11:41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收政策送上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燃眉之急;创新宣讲宣传方式,政策“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依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税务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立足税务“小窗口”,做好服务经济“大文章”。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打出一套“组合拳”——用优惠政策助企纾困,用理论宣讲提升群众知识素养,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政策显“温度”,滴灌发展新沃土

“60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全部到账!”南京一家燃机热电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钱先生直呼,“留抵退税好政策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数月前,该公司高价购买了一批新设备,原计划4月份投产。因疫情多点暴发,外地技术人员无法来安装,生产被搁置。再加上员工工资、贷款利息等开支较大,又争取不到流动资金,企业一时捉襟见肘。了解情况后,高淳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开展精细服务,开启退税绿色通道。不几日,留抵退税款全部到账,顺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是该区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一次生动实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去年以来,高淳区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落实10大类119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尤其是今年以来,高淳区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到一户不漏、一分不少、直达快享。良好的惠企政策和举措为高淳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既要给足政策,又要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体验。高淳区税务局重点做好“五个聚焦”工作,尤其在“智慧办税”方面,推进线上办税“一揽子工程”。落实推广260项全程网上办,84项掌上移动办,全面实现个人业务移动办、发票全生命周期掌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宣讲添“亮度”,传播税务好声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强调七个方面的政策,跟每个人相关的税务方面的优惠信息也有很多,比如促进就业、养老保险、二次分配……”5月25日,在淳溪街道南湖社区,一场“干货满满”的理论宣讲热闹进行。宣讲员谷办金——一个有着38年工作经验的“老税务”,用扎实的业务知识把党的理论政策与税收工作贯通起来,让老百姓听得明白、听得进去。

谷办金是高淳区税务局副局长,也是高淳区委讲师团成员之一,至今已有12年理论宣讲经验。“税务工作比较难懂,但却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理论宣讲是让群众了解税务政策。”谷办金说。为此,高淳区税务局以“星期三晚课堂”为平台,打造本单位理论宣讲队伍,在谷办金的带领下,一批年轻税务人走上讲台,为高淳“淳风化语”队伍建设输送新的血液。经历过400余场宣讲,受众达2万多人,谷办金的宣讲技巧早已炉火纯青,但他仍认真对待每一场宣讲,不敢麻痹大意。如每年冬训前,他都会花上2个月时间,搜集宣讲素材,针对不同群体,准备不同课件,宣讲内容有理论、有实践、有数据,深受群众喜爱。他也因此被评为“南京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理论宣讲入心入脑增长知识,政策宣传到企到人解决困扰。高淳区税务局致力于打造富有特色的宣传矩阵。在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线上直播送税法”,税务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化身税务“主播”,解说税务政策,解答群众提问,架起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连心桥”;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全面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有“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最新的留抵退税政策是什么?”“社保缓交方面有什么政策?”“申报表怎么填写?”一上午,纳税服务科特服号办公室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6名接线员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解答市民各种提问,每人每天平均要接听60个热线电话。作为高淳区税务局对外服务窗口,特服号“特”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因此,高淳区税务局在南京市率先布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时,将特服号作为选址“落脚点”,以此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具体做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纳税服务团队为主导,除做好咨询回应、税法宣传等本职工作外,还带领全体税务志愿者深入小区和群众,开展爱心服务、税收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维护辖区平安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高淳区税务局120多名税务志愿者日夜坚守在高速路口,配合交警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测温、登记……“税务蓝”成为防疫一线的靓丽风景。此外,税务志愿者还下沉到挂钩村阳江镇胜利村,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的村民和孤寡老人,帮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倾听心理诉求。

党建结对共建,服务“遍地开花”,同样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淳区税务局与淳溪街道、企业、淳安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大党委”让小社区融成大家庭,单位在社区更有存在感,开展税务工作更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政策便民,宣讲利民,服务为民。高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陶向武表示,围绕“政治建设上争当表率、业务建设上争做表率、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努力争第一,创唯一,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党旗红”引领“税务蓝”,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推动高淳税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