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致力集成服务创新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14 09:40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盐城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持续推出纳税服务新产品,实现跨区域通办联办、简事快办、智能导办,倾力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高地。

“两地事一家办”,市场主体乐开怀

开办企业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不在同一个区域,也能办好企业开办的全部手续,以前的“不可能”变成了今天的“实在行”。

“没想到人在响水县城,不仅拿到了灌南县的营业执照,连公章都给我免费寄过来了,一共花半天时间,在这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真是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 家住响水县城的陈晓喜在灌南县堆沟港镇八队村开办了一家园林绿化公司,对税务部门的高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盐城市响水税务部门积极拓展延伸“跨区域通办联办”政务服务深度和广度,通过响水县与灌南县“跨区域通办”协议,线上推送申请材料电子文本给对方受理、核准;在响水县行政审批局也能拿到盖有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印章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公章刻制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代办办理,实现开办企业和企业登记等事项“进一家门、办两地事”,有效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一趟不用跑”,畅享办税缴费新体验

“之前就听说现在流行网上办税缴费,新办企业不要跑税务局就能拿到UKey。原本还以为会耽误时间,谁知道昨天申请今天就拿到手了,真爽!”省去在税务局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在电子税务局按照“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提示简单申领,税务机关非接触式配送税务UKey,纳税人在家坐等邮寄上门就行了。“真的是又快又方便!”税务代理人员蓝美斌在收到邮寄的税务UKey后由衷赞叹。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盐城响水税务部门积极贯彻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工作要求,全面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窗口”,加强“不见面”服务,确保服务“不打折”,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响水税务部门加强大数据分析,创新开发出了退税网申“极速达”服务产品,确保操作有指引、办税无阻碍,实现秒传快审、即批即退。

“退税网申‘极速达’让退税更容易,上午申请下午到账,1009.8万元的留抵退税给企业产业链稳定提供了‘硬核’支撑。”江苏高卡轻合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翔激动地说,退税“极速达”盘活了企业资金,为企业创新增添了底气。

“不花一分钱”,税务发票快递送上门

为有效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盐城市响水县税务部门与当地邮政部门携手通力合作,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优化升级“税务发票网上申请,邮政免费配送上门”服务,实现发票申领“一次不用跑”“不花一分钱”,真正将税费服务延伸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家门口”。该项服务预计每年能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成本近百万元。

“申领税务发票就像逛网店一样,还免费包邮,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搞定,网上申领的税务发票不到一天就收到了。现在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捷、省时省力更省心。”响水奕杰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霞表示,税务部门携手邮政部门推出的“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配送”等服务,实现了发票申请、增版、增量、申领、邮寄“一网通办”,解决了企业多次跑的问题。

纳税人缴费人的便利,正是得益于税务部门的集成服务创新。依托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目前,95%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从“至少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新方式不仅符合疫情防控需要,也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要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所盼所想所愿,对标更高标准,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推出更优服务,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国家税务总局响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世新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吴树海 单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