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留抵退税到账,企业心里稳了

发布时间:2022-06-15 18:07访问次数: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小微企业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经济困难。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内外协同推进政策贯通,“靶向”辅导助力办税畅通,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落袋,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

“雪中送炭”盘活景区资金流

盐城大丰是张謇组织垦荒、种植棉花的“主阵地”,当年的盐农变棉农,如今又化身“花农”。作为大丰旅游产业的“领头羊”,十年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兰花海”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蝶变发展,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强化功能配套,昔日贫瘠的苏北小镇,如今实现了由观光向度假的转型升级,成为助推大丰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的有力臂膀。在花海放眼望去,核心景区种满了各类花苗,风车、木屋、黑白花牛点缀其间,每年3月末至5月初,3000万株郁金香竞相争艳。如今的荷兰花海正着手创建5A级景区。

但今年春天受到疫情影响,景区的活动策划及配套项目只能暂停,本该繁荣热闹的荷兰花海遇到了“危机”。“今年清明、五一期间,景区的游客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度下降。《只有爱·戏剧幻城》演出也停演,何时才能和观众见面我们心里真的没底,景区收入的减少使得我们的资金流周转出现了困难。”荷兰花海景区财务负责人季成说。得知情况后,大丰区税务局“党员税宣先锋队”采取“云课堂”、“云会议”、视频通话、税企群解答、微信公众号辅导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针对荷兰花海开展了适用优惠政策的辅导讲解,及时了解疫情对经营和税收的影响,主动问需问计,共谈应对新举措,用“花样税宣”助力“花样经济”。“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每次有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总是第一时间向我们宣传,每当我们为资金周转头疼的时候,税务部门都会特地上门或远程辅导,安排专人对接,快速精准地解决我们的大问题!”季成感慨。据他介绍,去年景区享受了留抵退税2600多万元,今年享受了留抵退税3600多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盘活了企业资金流,激发了发展潜力,他们将用这笔资金继续创新、迭代升级,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丰区旅游业的全面复苏。

“靶向发力”助力小微稳就业

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殊困难行业提供税费支持,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体现了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在盐城大丰,众多中小微企业成为新政落地的受益主体,从他们的感受和心声中,可以看到税务部门助企纾困、助推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最近的资金、用工压力!我们单位同时面临着每月人工工资支出和生产资金双重压力,特别是最近两个月,职工的工资只能发放基本生活资金了,虽然对大家进行了安抚,但有些人也动了离职的念头,让我们非常头疼。”盐城市大丰区富盛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拜守贵说道。

“这次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小型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辅导我们申请退税。收到退回来的49万多元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将员工的剩余工资发放到手,没有任何一个岗位流失,也稳住了经营。”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项目多、资金规模大、政策惠及面广,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手段,采用“线上+线下”靶向辅导模式,线上借助盐城市税务局“盐税通直播课”“入企”宣传税收政策,线下通过“点对点”专人辅导的形式,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到实处。

“税务管家”精细服务惠企业

今年是税务系统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成立留抵退税业务专项服务团队,制定宣传、辅导、审核办理等一系列应对方案,广泛宣传解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管家式”的专人专户服务,让“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利尽早“落袋”。

盐城市大丰燎原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货物道路运输的小微企业,会计张伟伟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时,因第一次申请找不到操作模块,着急地拨打大丰税务咨询热线求助:“我们单位可以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吗?我应该怎么操作申请呢?需要我本人去大厅吗?”大丰税务咨询服务热线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告知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适用对象和条件,并通过在线咨询平台“一对一”指导其操作申请留抵退税。解答了纳税人的疑问后,咨询服务热线工作人员联系留抵退税业务专项服务小组,告知企业相关情况,专项服务小组全程密切关注着企业申请的审核状态,确保退税“精准落袋”。

在提供“管家式”服务的同时,大丰区税务局聚焦办税缴费“零跑动”,落实“非接触式”服务,规范退税办理流程,无需纳税人提交纸质资料,也无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不见面”就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精准宣传、精致辅导、精细服务,落实线上、线下辅导方案,充分释放咨询服务电话和在线咨询平台的线上能量,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红利大礼包”及时足额直达企业。(汤云  顾一虎/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