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落笔有为 税惠助燃城市“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06-20 14:25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自江苏省《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以来,南京市税务部门立足职能、多点发力,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打出“精准宣传入人心、服务辅导再精细、红利享受快捷办”组合拳,积极服务“夜间经济”“清凉经济”等夏日经济,助力城市24小时活力模式回归。

从“精准实施”落笔 答好惠企利民“必答题”

如约而至的夏日,催生了“清凉消费”,带火了“高温经济”,夏日经济进入到了黄金期。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适逢618购物节前夕,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又多了起来。如何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国家的退税“大礼包”,让退税减税举措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南京市税务部门从“精准实施”落笔,答好惠企利民“必答题”。

“前段时间业务减少、成本增加,企业很艰难。但在保民生、保畅通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帮我们解压,我们可以享受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共计70余万元。”江苏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秋萍说,“70多万元对一家大企业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我们物流企业而言,就能有更多的钱投入到人力资源提升中去,提高物流及相应配套服务的档次。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给业主带来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为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贡献一点力量。”

据了解,得益于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江苏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在原有快递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仓储类业务,既可以为快递业务提供仓储保障,也增加了业务范围,提升了自身抗风险能力。

为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南京市税务部门全面梳理符合条件企业的具体情况,深入挖掘分析企业实际需求,分门别类建立“政策仓库”,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贴标画像”,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政策大礼包”,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准识别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为市场主体注活力,给地方经济发展增底气。

从“为民服务”落笔 答好惠企利民“加试题”

最大化发挥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服务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南京市税务部门从“为民服务”落笔,将惠企利民这道“加试题”回答得更加厚实有分量。

“这次房土两税疫情减免政策的扩围,让我们零售业也享受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优惠,仅一季度就减免了340多万元的房土两税,预计全年将减免各类税费13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作为此次“六税两费”扩围的受益者之一,南京仙林金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善星难掩激动之情。为推动“六税两费”及“抗击疫情减免房土两税”减免政策落实落地,栖霞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创新,强化部门协同,通过电子税务局弹窗提醒、大数据平台分析比对等方式,进一步简化流程,推动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今年优惠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主动上门辅导,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而且退税‘网办’很方便,税务部门宣传到位、辅导到位、执行到位,为退税服务点赞。”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健感慨地说。

据悉,栖霞区税务局一方面聚焦小规模纳税人,将疫情房土优惠延期的政策和操作指南持续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公众号等渠道广宣传全覆盖,加深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度。另一方面聚焦重点行业,对能享受“六大困难行业”房土疫情减免的134户企业,采取“名单式”管理,精准推送减免税政策,让税惠春风化作“及时雨”,浇灌企业发展沃土。

从“税费支持”落笔 答好惠企利民“创新题”

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白玉兰酒店位于建邺区奥体商圈,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店内经营压力不小。“一下子出台这么多新政策,一开始我们还有点拿不准,没想到很快税务干部直接上门辅导了,不仅告诉我们可以申请‘六税两费’政策,还详细介绍相关风险和注意事项,非常温暖。”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熊俊香表示。

“加速度”的背后是工作方式的创新。建邺区税务局聚焦智税创新举措,努力构建起前台后台、线上线下全流程的数字化纳税服务闭环,积极推行线上远程帮办一体式服务,打造“邻里税费一次办”升级版,构建“远程帮办为主+伴随导税为辅+人工窗口兜底”的办税缴费协同联动服务新模式。与此同时,成立退税减税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问需调研,多方收集纳税人培训需求,搭建全方位立体传播矩阵,通过税企座谈会、小e云课堂、“税企沟通三通道”多维度开展宣传,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让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及时足额地直达纳税人。

退税不仅退到账上,更是暖到企业心上。“疫情好转了,我们的客流量也随之增长了不少,税费减免让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临时隔离的硬件设施,为宾馆客户提供更多的安全保护。好的服务带来好的口碑,增加回头客,促进企业的持久良性发展,我们心头的大石头终于可以落地。”熊俊香说。

烟火气回归的背后,有小店经营者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有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撑。高淳区青年税宣队走进高淳老街百年老店梅家鞋铺,向店主也是手工制鞋第三代传承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让店铺重新点燃“烟火气”。“乘风而夏”的市场经济在税务力量的支持下焕发生机。(宁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