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答好城市重启的税收“三道题”

发布时间:2022-06-21 09:09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科巷一家蛋糕店门前,顾客排起了长队;南京国展中心旁的空地上,“后备厢市集”火热……在江苏南京,景区、文博场馆、电影院等场所陆续开放,餐饮店、酒店、小商铺的客流日益增多,熟悉的烟火气正在逐步回归。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立足职能、多点发力,打出政策落实组合拳,积极服务夏日经济,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南京重启活力模式。

从“精准实施”着笔 答好政策落实“第一题”

“618”购物节期间,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又多了起来。

“前段时间由于疫情物流受阻,业务减少、成本增加,企业很是艰难。就在此时,税务部门来电,告知我们可以享受房产税减免等各项税收优惠总计70余万元。”江苏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秋萍说,“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我们就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去。最近,我们在原有快递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仓储类业务,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

为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南京市税务部门全面梳理符合条件企业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企业实际,分门别类建立“政策仓库”,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贴标画像”,提供个性化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精准识别符合条件的企业,为市场主体送去税费“大礼”。

从“红利落实”着笔 答好惠企利民“必答题”

“今年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密集,税务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并耐心指导我们进行办理,宣传到位、辅导到位、执行到位,必须点赞。”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吴健为税务部门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动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栖霞区税务局组建工作专班,一方面聚焦小微企业,将“六税两费”减免优惠和相关操作指南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加深纳税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度;另一方面聚焦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对受疫情影响能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的134户企业,采取名单式管理,一对一进行辅导,让税惠春风化作“及时雨”,滋养企业。

“‘房土两税’减免政策扩围,仅第一季度我们就减免了‘房土两税’340多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各类税费13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南京仙林金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善星说,“如今疫情渐渐缓和,商场里的消费者逐渐增多,往日的热闹与生机又回来了,这座城市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从“精细服务”着笔 答好深化征管“创新题”

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白玉兰酒店位于建邺区奥体商圈,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店内经营压力不小。“一下子出台这么多新政策,一开始我们还有点拿不准,没想到很快税务干部就直接上门,不仅详细讲解政策,还提醒了注意事项,非常贴心。”南京七号栈宾馆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熊俊香表示。

贴心服务的背后是工作方式的创新。建邺区税务局聚焦智税创新举措,努力构建前台后台、线上线下全流程的数字化纳税服务闭环,打造“远程帮办为主、伴随导税为辅、人工窗口兜底”的办税缴费协同联动服务新模式。同时,积极走访企业,开展调研,多方收集纳税人需求,搭建全方位立体化传播矩阵,通过税企座谈会、小e云课堂、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等多维度开展宣传,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尽享优惠。

退税减税降费,资金不仅流到企业账上,更暖到企业心上。“税费政策的支持让我们挺过了疫情的‘寒冬’,如今疫情好转,夏日到来,客流量也随之增长不少。我们也做足了准备,迎接文旅复苏。”熊俊香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