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党建引领 为退税减税工作注入“红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1 10:32访问次数:来源: 经济参考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射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网格+支部”税收宣传新模式,推动党建与退税减税融合共促,精细优化服务,从“强机制、控风险”发力,保障退税减税政策“早快准稳”落地,助力企业缓压力、复元气、添信心。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当好退税减税“领头雁”

射阳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党委领导、纪检监督、局领导分片包干、领导小组靠前指挥、退税减税办日常协调、各职能组既各司其职又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工作事项清单化,列好时间表、制定任务图,倒排工期,确保退税减税工作如期完成。定期召开退税减税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党委委员结合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下沉基层,通过走访办税服务厅、工业园区及企业,实地调研了解县内减税退税情况,推动政策“春风”和服务“春雨”吹洒至每企每户。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助企纾困、留住青山、赢得未来之举,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射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坤勇表示,县局把党中央实施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闻令而动,依法按规定确保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层支部筑堡垒,筑牢退税减税“主阵地”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13个党支部“1+1”协同共建、辖区税企“1+1”连心联建,把党支部打造成开展退税减税工作的前沿阵地。通过支部互联,开展“退税减税·党员先行”等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互鉴经验,共促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建立“网格+支部”联动服务,将触角向文明实践延伸,以支部为单位,实现网格化政策宣传、流程辅导;开展税企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共建过程中详细了解联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辅导留抵退税优惠政策,“手把手”演示退税操作流程,发放实用的减税退税“政策大礼包”。

“与税务部门支部共建,一起感受政治理论洗礼的同时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优惠政策,‘一对一’‘手把手’的辅导更是帮助我们快速享受税费优惠。今年我们已经收到退税398.64万元,为我们企业发展增长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江苏康平纳智能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先锋模范敢担当,做退税减税“排头兵”

退税减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射阳县税务局迅速在办税大厅、业务股室、基层分局设立党员示范岗,创建“管家式服务”团队,下设“金穗”专家团队、“蓝矩阵”党员服务队、“青穗”青年突击队等3支宣传队伍,深入企业一线贴心问计问需,当好政策“宣传员”“辅导员”,确保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党员先锋争当退税减税“排头兵”、政策宣传“主心骨”,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加班加点,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投递,清理应享未享疑点数据,快速下发任务指标,线下专题培训、线上远程辅导,帮助企业算好“退税账”,确保税费退得快、退得准。

在战斗力、向心力、执行力都“顶格满满”的党建引领下,射阳县税务局全力推进退税减税各项工作,实现党建与退税减税工作落实同频共振,先后下发3批次68条任务清单,通过微信、短信发送近3万条信息,“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为全县近529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

下一步,射阳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不断拓展“鹤乡金穗”党建品牌,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服务”为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加持蓄能”。(花浩亮 顾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