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留抵退税“红包”到账 “专精特新”蓄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14:01访问次数:来源: 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而“专精特新”企业更是这一群体的领头羊。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专精特新”企业面临成本上升、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等挑战,常州市钟楼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根,助力“专精特新”锚定创新关键,深耕细分领域,蓄力赋能未来发展。

政策“输血”,畅通企业资金血脉

近日,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2900万元的留抵退税“现金红包”,财务人员吴美端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能注入税惠‘活水’,企业发展将更加‘如鱼得水’。”

作为全国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型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企业之一,原材料主要是石油化工产品。因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原油价格攀升,叠加物流成本,原材料价格升至近8000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为压缩成本,企业一直采取现金支付,因而稳定的现金流成为企业稳产增产的关键。吴美端说:“今年3月末,我公司年产5亿平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实现投产,每月电费都需1000多万元,这笔退税资金来得正是时候,我们将用于补充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进一步增加原材料购入,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政策“造血”,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土以“稀”为贵,业以“稀”为荣。稀土作为工业的维生素,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是“新材料之母”。中稀(常州)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期喜讯连连,不仅获评“2022年度常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还收到了77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包”,财务负责人刘惠芬喜笑颜开,“如果高额的研发成本无法迅速变现,那‘研发-生产-研发’的良性循环将会被打破,企业发展之路必定受阻。税务部门送来的‘真金白银’,让我们研发创新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决定着我国制造业企业从“大而不强”向“大而有韧性”的转变进程,是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保障。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打好税费落实“组合拳”,铺设助企服务“快车道”,护航“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