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网】南通税务:为企业“走出去”注入“税能量”

发布时间:2022-06-28 14:48访问次数:来源: 江苏经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空前的退税减税力度让“走出去”企业底气倍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坚定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企业经营到哪里,中国税务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日前,在南通市税务局、南通市商务局联合推出的“护航走出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南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走出去”企业轻装前行

位于南通的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环保基础设施和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的企业集团。2016年分别在欧洲布鲁塞尔及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设计及海外市场推广业务。

“年初以来,国家的减税、缓税、免税、降费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包是一个接着一个,有效盘活了整个集团的资金流,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为企业加大投入、加速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企业财务总监曹轶连连称赞。

他细算了公司减税账,仅6月份天楹集团旗下的江苏天楹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2户企业留抵退税合计就达600多万元。“我们这个行业前期投入大。如果没有增值税留抵退税这项政策,这些留抵税额可能要花上几年时间才能完全消化。现在,我们凭借这笔资金可以购置先进设备,抢占市场先机。”曹轶说道。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当地税务部门聚焦“走出去”企业个性化需求组建了“海帆”服务团队,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建立大企业高层对话机制,面对面沟通交流问计问需问难。在本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海帆”服务团队分阶段持续为企业宣传讲解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切实把政策“含金量”化为企业“获得感”。

税收协定护航“走出去” 企业远行无忧

《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是我国税收居民可享受我国政府与缔约国政府签署的税收协定待遇的核心文件,企业持此证明前往缔约国投资,可以减轻企业税负。“我们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也是海安首家享受协定退税优惠的企业。”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晓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生效后,我们对相关优惠政策不太了解,税务‘海帆’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快速梳理相关申请资料,仅用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退税审核相关流程,710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到了账。”

作为国家间税收合作的法律基础,税收协定是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我国税收协定网络已经延伸到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税收协定在协调处理跨境税收问题、为企业避免双重征税、保障中国“走出去”企业和来华投资企业双向利益、解决涉税争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通市税务局还与商务局、外汇管理局、财政局、银行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建立了常态化的联动信息比对与数据共享机制,制作了“走出去”企业动态清册和“一户式”档案,使他们能在投资国享受税收协定优惠。今年以来,南通税务部门共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29份。

“一企一策”保障“走出去” 企业心中有底

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高端屏幕膜的专属制造商。该公司与德国供应商签署了一系列购买设备、系统与安装维修服务合同,德国供应商派遣员工来华服务,但是受疫情影响,无法确认德国供应商派遣员工能否顺利入境、入境停留天数时长,无法确定德国供应商能否按规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获悉该信息后,税务“海帆”服务团队迅速应对,经过前期调研、实地走访、综合论证,从税收法规、税收管理、境外风险防范三个方面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的《“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防控建议书》。“‘海帆’团队的精细和专业服务,让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地签订合同了。”江苏东材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学伟说。

江苏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感同身受。作为建筑施工龙头企业,也是海安第一家“走出去”的建筑企业,已分别在马来西亚和印尼设立了子公司、代表处,“走出去”项目涉及境内外合同额总计1.6亿元。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定期走访,为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化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境外项目开展过程遇到的税收政策难题,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

对投资国税收环境与制度不够了解,容易产生税收风险,这是制约企业跨境发展的一大瓶颈。企业的需求就是税务的方向。南通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发布的104份国别和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基层优势,聚焦南通“走出去”企业关注的政策热点、经常遇到的税收问题,把它编写成简明版的、体现本地企业需求的税收指南,真正做到了税收政策“看得懂”“用得上”。

贴心服务助推“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随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和RCEP实施,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机遇。但疫情和地缘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叠加,也为企业“走出去”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走出去’企业最怕遇到境外涉税争议,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如何通过合法正当手段规避税收风险,维护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个问题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挂在财务人员心头。”在“走出去”企业座谈会上,一家企业财务负责人谈道。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国内环境,南通市税务局面上搭建政策辅导、资讯推送、需求响应三大沟通平台,线上组织编发税收指南、“蓝帆远航”沙龙、开展线上交流三类特色活动,点上提供事前风险检测和防范建议、事中及时提醒和业务支撑、事后争议解决和税收援助三项税收支撑,助力“走出去”企业适应新趋势、新变化,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南通“走出去”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此前,江苏联发在印度尼西亚肯德尔工业园筹建一体式的纺织园区时,税务部门提供的包括模式投资、涉税风险等、投资国税制、投资环境、特别纳税调整、典型案例等在内的《印尼投资税收建议》让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夏爱娟记忆犹新,连连点赞。“成立20年来,税务部门始终与企业风雨同舟。特别是定期推送的境外税收法规信息和预警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效引导。”夏爱娟对税务部门服务“走出去”企业的各项举措树起了大拇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