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税惠组合拳助企纾困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06 09:2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具有重大意义。宿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全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为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注入税惠能量。

专班专组:专业化里提效率

江苏通湖物流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丽荣在谈起今年税务部门大规模退减税政策时表示:“4月初,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交通运输业在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享受范围内,我们公司可以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于是4月份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并收到了一笔615万的留抵退税,这个月又收到了一笔510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额。整个过程,税务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指导财务人员计算应退税额、辅导操作流程,两笔共一千多万元的退税额,缓解了疫情期间我们物流企业的压力,真金白银的实惠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和程丽荣一样高兴的,还有江苏兰尔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瑶,“今年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大了享受范围,享受主体增加了小微企业,我们公司属于符合减半征收条件的小微企业,在政策出台之前,已经申报了今年1-2月份的税收。政策出台后,税务局的同志第一时间联系我,告知我符合优惠政策,可以申请退税,还远程辅导我在电子税务局发起了退税申请,共计收到退税款68.8万元,包含城市维护建设税40.1万元,教育费附加17.2万元,地方教育附加11.5万元,这么大的优惠力度让我们小微企业心里暖暖的。”她说道。

为了更好地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宿迁市税务局成立减税办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集中统一部署、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组织有力、协调顺畅、高效落实,让政策优惠真正落到纳税人、缴费人口袋里。

退税指南:一枝一叶总关情

针对退税企业类型多、纳税人多等情况,宿迁市税务部门精心研究政策,整理《留抵退税微型企业划型标准》《“存量”和“增量”的计算口径》等辅导材料,为企业提供精准的辅导。同时考虑到大部分微型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比较陌生、财务知识不够扎实、办税经验不够丰富的特点,辅导形式着重体现“一对一”“手把手”“一看就懂”,制作了《留抵退税操作“线上10条”》《做好留抵退税“下半篇文章”》等操作指南,帮助解决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

“国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特别是占主要成本的煤炭价格更是达到历史高位,给正常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困难和压力。我们企业虽然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但是对政策细节和申请流程都不了解。幸亏有税务局的同志做的专业辅导,不仅把政策讲的十分详细,而且将网上操作的申请流程和资料提供都描述地非常清晰,给我们帮了大忙。昨天才提交的资料,今天16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就退到账上了,效率也太高了!”百通宏达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华看到银行到账提醒短信后激动不已。

此外,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宿迁市税务部门在认真做好政策辅导的同时,全面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的资金协调配合,切实提高了税款退库的时效性。

容缺办理:疫情无情人有情

4月初,宿迁地区遭遇较大规模的新冠疫情,中心城区实施静态管理。这难倒了江苏汉匠坊酿酒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杨冬云,4月2日她在电子税务局填好了相关退税数据,但因公章不在身边,一直无法上传申请办理退税。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容缺办理”绿色通道,同意办税人员先提交未盖章的附件,疫情之后再补齐资料。像这样在静态管理期间容缺办理留抵退税的企业共300余,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宿迁经开区税务部门贯彻落实留抵退税早退、快退、退准、退稳的要求,优化税收服务,推出“容缺办理”,同时加强线上“云辅导”,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稳定预期、助企纾困具有重大的意义。宿迁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细、更贴心的税费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力全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宿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永剑表示。(曹雪、卜舒舒、康袁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