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淮安市税务局:“三色文化”为青年干部党性修养“蓄力护航”

发布时间:2022-06-08 13:51访问次数:来源: 交汇点新闻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淮安市税务局始终把加强青年干部党性修养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打造红色、蓝色、绿色三色文化,大力倡导“忠诚担当、敬业精业、和合向上”的文化理念,激励青年干部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中担当生力军、绽放青春梦。

传承“红色文化”,点燃对党忠诚的青春之光。充分发挥淮安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的优势,积极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兴税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在青年干部中培养忠诚担当的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干部做到坚守初心、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担使命。

一是擦亮红色地标“金名片”。将周恩来故里、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开展“传百年薪火,筑青春梦想”红色教育实景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接受党性教育,汲取奋进力量。百名新安小学毕业的青年干部成立“淮税新安团”,与“新安旅行团”团员华棣、张承明两位老人视频连线,倾听党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

二是用好红色课堂“活教材”。以青年理论学习社为主阵地,组织以“讲”“诵”“演”为主要形式的主题读书沙龙,围绕党史学习集中研讨50余次,撰写理论文章310余篇。开展“喜迎二十大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大讨论活动,结合青年干部自身所学、所思,征集心得体会40篇,引领青年干部将优秀根植于心、付诸于行。遴选14名党史宣讲员,通过30余场“党史故事青年说”宣讲活动,沉浸式讲述、演绎党史故事;在内网开设《淮安税务英烈》专栏,展示革命烈士的典型事迹,引导青年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激活红色品牌“新引擎”。打造“翔宇税锋”党建品牌,开展“党魂兴税”系列主题活动,精心谋划争创8个先锋,落实40项举措。举办“对标‘六个杰出楷模’学恩来践初心”主题团日,让青年团建“走出去”,打造青年思想引领的“微”阵地。与市委宣传部联合选树“最美税务人”青年典型,发挥先进典型正向激励作用,让青年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锻造“蓝色文化”,绽放实干担当的青春风采。立足新时期税务工作使命要求,锻造敬业精业的蓝色文化,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模式,不断增强底气,切实做到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勤学善思、精业笃行。

一是培养“双料人才”。着力建设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税务人才队伍,将全国税务首批领军人才、援疆干部提拔至县区担任党委纪检组长;安排专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之间进行双向交流,激发青年干部奋进热情。全面实施淮安税务“1122英才培养计划”和“6020英才使用计划”,开展“担当作为,兴税有我”练兵比武活动,促进青年干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2021年,市局机关遴选17人、竞争性调动31人、大比武成绩优异人员调动11人、交流换岗117人次,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培育“双带头人”。按照“12345”工作思路,强化“书记抓、抓书记”,培育党务与业务“双带头人”,打造“年度书记项目”。本着“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牵引性强”原则,靶向甄选项目方案,形成首批167条“书记项目”库。重点跟踪青年干部“双带头人”,加强督导其“书记项目”,切实发挥“实施一个项目、破解一道难题、建立一套机制、树立一批品牌”的“四个一”叠加效应。

三是培树“双优基地”。分层次建设青年干部“双优基地”,推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工作者“双优”在先进集体、先锋岗位增长才干、全面提升。将恩来干部学院作为“淮安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优选50名“双优”青年集中培训。将连续三年获得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的县级局和分局(所)作为“双优基地”,选派“双优”干部到“双优基地”学习技能、积累经验。结合青年税务干部“有冲劲、有干劲、有想法”的特点,组建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青蓝”师徒,“以老带新”促新人成长。

厚植“绿色文化”,激扬勇毅笃行的青春力量。培植和合向上的绿色文化,将基层一线作为提升青年能力的“练武场”、施展青年抱负的“大舞台”,激励青年干部做到团结共事、砥砺奋进、和合同心、向上向善。

一是在重大税收改革中“挑大梁”。鼓励青年干部在深化征管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接“烫山芋”、钻“矛盾窝”,在实战实践中学“活知识”、悟“真招式”。成立10支青年党员先锋队,28个党员先锋岗,积极投身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攻坚战,用“青春加速度”助推政策落细落实。打造青年主播团队,开展13场次“小淮说税”税费政策网络直播,累计20193人次观看,通过以案释法、以例解策确保政策直达快享。

二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硬仗”。坚持“组织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引导青年干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干出实绩、干出亮点,把肩膀磨硬、把责任夯实。“淮税蓝”青年党员先锋队扛责在肩、攻坚克难,驰援街道社区做好劝导疏通、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在战“疫”一线奉献青春力量。“践行周恩来精神服务队”青年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调研,摸清企业实际诉求,全力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助力企业在疫情冲击中立得住、站得稳。

三是在艰苦边远地区“经风雨”。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能吃苦、敢担当的优秀青年干部赴偏远税务部门挂职锻炼,使“挂职”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摸爬滚打、成长成才的过程。将青年干部在艰苦地区和基层挂职锻炼情况记入个人绩效,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激励青年干部敢闯“无人区”,敢破“天花板”,勇当“探路者”,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人生在奉献中升华,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