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张家港税务“快准稳优”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09 13:30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经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目前您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怎样?原材料的问题解决了吗?”5月12日,塘桥税务分局连心桥先锋服务队与张家港市南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献良电话联系,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蛮好蛮好,我们现在找到了一家宁波的供应商,多亏了这笔及时到账的退税,这让我们一天都没有耽搁就顺利复工了,现在正加足马力完成耽误的订单,我有信心,今年的产能还能以80%的速度增长!”提起这次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经历,张家港南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献良很是激动。

张家港南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一家从事太阳能光伏线缆、光纤光缆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受上海疫情影响,企业需要的原材料铜材在长三角市场供不应求,而广州市场的供应商要求企业先行垫付资金才能发货。企业一时间陷入了资金紧张、原材料短缺的困境。

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塘桥税务分局“连心桥”先锋服务队的青年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解答企业申请操作疑问,并进行一对一指导。4月8日,551万元退税款到账。4月10日,企业用这笔退税款先行从广州购买到了原材料。

“没想到,4月12日到26日,我们辖区实行区域静态管理,企业停工半个月。但是,好在我们前期就储备好了原材料,4月27日复工复产的当天,我们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目前复工复产率达98%,现在厂区里晚上都是灯火通明,工人们正马不停蹄的赶订单。”刘献良开心的说道。

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果断迅速控制疫情,切实保护全体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监控,张家港市4月12日决定对凤凰镇、塘桥镇实施静态管理。位于凤凰镇的张家港市美敦纺织有限公司面临停工停产。

张家港市美敦纺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绵纺纱的加工、销售,员工近90人,去年销售收入约为6000万元。停工停产后,公司大部分外地员工滞留本地,公司贴心地提供了宿舍安排以及基本生活保障,并支付人均70元/天的补贴收入。同时,因物流运输暂未恢复正常,公司原定运输至浙江、广东等地的部分货物也囤积在仓,回款较慢,也对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了不少压力。

“多亏了这笔退税,5月9日,我们企业需要的涤纶丝等原材料已全部采购到位,目前公司已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日均可生产约5吨包芯纱,后续这批纱将运输至浙江的老客户手中。”张家港市美敦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陆建芳表示,之前因公司资金周转压力,虽然与客户签订了合同,但迟迟未能购买原材料,退税款的“落袋”,为他们企业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

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行的关键时点,面对疫情期间封控措施带来人力资源骤减的现状,张家港市税务局迅速实施弹性工作制度,居家“网格员”化身“接线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远程辅导工作,同时协调市防疫办为留抵退税审核人员发放通行证,在符合防控纪律的前提下及时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线上申请。静态管理期间全系统日均审核量达700户。

今年以来,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张家港市局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扣“快”字为先,“准”字为要,“稳”字当头,“优”字为旨,全力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为加快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