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长三角发展活力更足

发布时间:2022-08-11 09:52访问次数:来源:交汇点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长三角区域集中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和1/4以上的工业增加值,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江苏税务部门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积极落实包括“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在内的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增强经济“抗压性”“反弹力”。

税惠润企,逆势而上“闯新路”

长三角区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行业巨头新业态落户。位于苏州吴江的顺丰长三角创新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施工进度要比原计划慢了一些,我们原材料的供应地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疫情直接导致原材料难以发货。”苏州市丰预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莉虹介绍,今年以来断断续续停工了45天,用工紧张,各项成本持续上涨,但工程款、贷款利息等固定支出仍要定期支付,企业压力倍增。

7月初,一笔2254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落袋”企业。随着资金的到位,丰预泰得以及时“吸氧添力”。如今,顺丰长三角创新中心项目正加速推进,全力赶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争取在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提供涵盖科技研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撬动江苏乃至整个长三角区域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

同样借助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打造区域特色产业的还有海门正余镇机器人产业园,园区集聚12家机器人类产业项目,成功跻身第三批省特色小镇前八强。

前期受疫情影响,正余镇很多企业出现了“用工难”和“外贸难”的问题。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送上政策“礼包”。“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方面一共享受了近400万元的税费缓缴,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去拓宽销售渠道。”振康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缪宏表示。

数据赋能,畅通循环“破卡点”

长三角区域内企业不仅地缘相近,产业链联系更是环环相扣,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供需对接,加速打通原材料供给和产品销售渠道,推动长三角区域各产业链上下贯通。

“近年企业销售形势很好,订单排得满满当当,生产线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但疫情多点散发,供应链不顺畅,原材料时常告急。”谈起供应链问题,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度愁眉不展。当地税务部门携手开发区管委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以增值税发票数据为核心,按照开票数据稳、销售时间近、信用级别高等原则,筛选近年来所需原材料开票信息,形成供应商清单提供给有需求的公司。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南京冠盛与浙江省宁波市一家钢材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200多万元的钢材购销合同,公司一季度销售额达4.0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7.94%。

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吴江税务部门还携手青浦、嘉善税务部门启动升级版“云链通”行动,依托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和江苏省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普适性查询和个性化定制加强数据匹配,助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自5月“云链通”行动开展以来,已为17户企业匹配上下游企业清单79户次。

服务添力,异地办税“零跑动”

3月以来,长三角区域防疫举措逐步升级,部分纳税人办理退税减税因此受到影响。江苏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升级“零跑动”办税缴费服务,采取远程办、容缺办、在线审等方式,打破疫情防控下的“时空限制”,确保退税减税各环节“走得通”“办得快”。

“因为公司更名,银行存款账户更新,需要从浙江前往吴江办税大厅提交一些纸质材料,原以为疫情防控退税申请要推延一阵子。没想到税务部门推出了远程办理、容缺办理服务,当天申请,很快就收到了278万元的退税款,一点儿也没有耽误。”苏州禾力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卫华说。

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先生对此也感同身受。“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慧税务建设,让像我们这样的跨区域经营纳税人不用异地奔波也能办税缴费。今年以来,总部及全国各分子公司已获得税费减免900余万元。”谈及未来发展,方先生充满信心,“好政策就是企业的好未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税收优惠等国家战略红利的加快释放,降低了公司经营成本,加速了我们业务规模的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