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砺剑2022”税警联合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2-08-26 08:55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本报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与江苏省公安厅共同组织的“砺剑2022”江苏税警联合大比武决赛在无锡举办。此次活动是江苏税务、公安机关首次联合举办的练兵比武活动,旨在进一步密切税警精诚共治和执法协作,创新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实战实效的战术战法,提升税警精确执法效能。

参赛代表队以案为镜,从不同行业类型、不同视角维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骗取留抵退税等典型违法犯罪进行深入研判剖析。现场演练既讲模型、战法,又论规律、特征,再提对策、建议;税警双方配合默契,在竞赛中展现了精诚共治的高水准,凸显了以查促管、以查咨政的新成效。“合作办案就是一个取长补短、精益求精的过程,将税警的专业优势和技侦优势结合起来,查办涉税违法案件就能取得1+1>2的效果。”参赛的无锡市税务局稽查局干部张婧十分感慨。

据介绍,“砺剑2022”改变了以往单一条线练兵比武模式,比武系统运用涉税案件数据化办案思路及平台工具,对批量违法犯罪线索集中研判,支撑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总结提炼了一批实用高效的模型战法。近年来,面对涉税违法犯罪的新形势,江苏省税务局在公安机关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进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全省范围内虚开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虚开企业户数和单户虚开金额明显下降,敏感商品出口退税总额大幅度下降,护航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江苏落准落稳,经济税收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江苏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税务部门将与公安机关等五部门充分凝聚共识,发挥打击虚开骗税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提高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形成工作联动、风险联防、问题联治、成果联创的工作机制,保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