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走进田间“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2-08-29 17:00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考上了南京大学,在新的学习生涯,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学成之后回馈家乡。”“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老师,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又是一年开学季。8月22日下午,江苏省灌云县吴圩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新生“微党课”正在村头热热闹闹地开讲,被吸引来参与课堂的孩子们和村民更是围了里三层外三层。

“今年我们村一共考上了6名大学生!这是全村的大喜事……”“微党课”一开始,刚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久的江苏省委驻灌云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队员、江苏省税务局干部魏枫便给大家报告了这一喜讯。

“村里的这些孩子马上就是大学生了,引导他们多多了解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关心自己家乡的发展,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说起策划这一专题“微党课”的初衷,魏枫表示。

今年6月,作为江苏省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的成员单位,江苏省税务局安排魏枫前往位于灌云县南岗镇的吴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村庄不大,却有着200多名学龄孩童。孩子们才是村庄的未来,魏枫到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引导孩子们努力学习,在村里形成向学好学的良好风气。

临近傍晚,村里的暑气消散了许多。徐徐微风中,成片的玉米地沙沙作响、绿意盎然,村头“南岗镇吴圩村党群服务中心”鲜红的牌匾旁,印有“大学新生‘微党课’纪念”字样的行李箱等学习用品一字排开,与孩子们喜悦的笑脸相映成趣,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小时候条件艰苦,读书上学成了奢望。现在党的政策好,你们有了好的条件,能够在十年寒窗之后走出村子,要时刻记得党的恩情,将来学业有成报效国家,我在村里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党课上,村里的老支书朴素的话语情真意切,让人动容。

从魏枫书记手中接过崭新的粉色行李箱,今年考上了江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林丹丹略显紧张和激动。打小在村里长大,林丹丹感受到了村子一点一滴的变化,特别是村里来了驻村干部,带领着村民们一道创业致富、文明发展,现在的吴圩村正在一步步变得更加美丽富裕。“大学毕业后,我也想当一名税务干部,像魏书记那样,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干惠及一方百姓。”林丹丹有些腼腆地表示。“我要向哥哥姐姐们学习,长大了也考上好大学,学好本领回来建设家乡!”一直兴致勃勃参与党课的初三学生李芷然激动地说。

“村里每年都在发展变化,希望你们能多回来看看,感受家乡的发展。”党课临近尾声,魏枫书记告诉孩子们,近期,村里正在筹划新修一条马路,安装新的路灯,还会搭建方便村民们活动的乡村大舞台,很快村里的玉米种植也会引进更新的品种,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村子越来越美,也孕育着越来越多新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