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望闻问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6 10:47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道路上,连云港市灌南县税务局把握“望闻问切”四字诀,切实了解纳税人真实感受,深入一线“问诊把脉”,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找真“药方”,用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用心支持企业发展。

“望”得真切——实地考察办税服务厅

进入灌南县办税服务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开阔整洁的导税台,两名导税员正有序地引导分流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紧接着就是明亮干净的窗口,工作人员着装规范,服务态度热情礼貌。咨询辅导区宣传栏则摆放着最新的小微企业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宣传册,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视频。在线上办税区和自助办税区,税务干部正在辅导纳税人如何使用江苏税务APP、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虽然人来人往,却井然有序。“每次来税务大厅办理业务,一进门看到整齐舒适的环境,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同志们耐心细致的服务,心里都敞亮了许多,本来急躁的心情也缓和了不少!”被问到办理体验如何时,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朋友们都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闻”得真诚——认真倾听群众诉求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灌南县税务局特服号始终秉承着“听见微笑、感受高效”的原则,用心倾听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真诚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确保办税服务“零距离”。通过江苏智能咨询平台、12366税费咨询平台、微信群QQ群等网上互动交流平台,积极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维护合法权益,让线上倾听更有效,让在线互动成为新常态。截至目前,灌南县税务局接受咨询总量近8000户次,接通率达96.13%。“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真是不错,有的问题需要联系其他部门或后台操作,不能当下立刻解决的,他们也会记下我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中间需要的步骤和等待的大致时间,而且基本很快就能收到他们的回电和办理结果,真的特别省心!” 想起前两天咨询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问题的过程,家住灌南的李鹏程先生对税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表示肯定。

“问”得全面——问出纳税人真感受

“税务部门把我们的意见放在心上,正是他们的用心才让我们的经营更安心。”连云港经武格力电器董事长朱钧参加完座谈会后如是说。为精准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推动税费服务进一步优化,灌南县税务局多次开展“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座谈会,主动听取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们就政策宣传、办税流程、纳税服务等方面的相关意见建议。并针对各企业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税务骨干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立行立改;需研究商讨解决的,纳入台账,收集管理,跟踪落实。

“切”得精准——切实解决办税难点堵点

灌南县税务局坚持完善意见响应反馈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收集各方建议,切实解决办税难点堵点,不断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加征纳双方的互动交流,不断强化“收集需求-分析需求-需求反馈-跟踪评估-整改创新”等流程,形成问题整改台账,限时诉求响应,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全力推动税费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问计问需提升服务质效,真诚服务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灌南县税务局将继续通过提升办税厅服务体验、开展纳税人座谈会等多种手段,深入“查病灶”“找病根”,为改革工作开出“好药方”,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