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非接触 自助办 打造多功能终端 绘制办税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1-17 10:01访问次数:来源: 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无锡市惠山区每年纳税人代开发票量近15万份,全年开票金额逾48亿元。为压缩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率,惠山区税务局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全面推动税费服务理念和方式手段的革新,在全市首创“功能集成化、风险可控化、管理无人化”的全区通办多功能微办税终端,构建起“线上自助办理为主、远程协助办理为辅、双向互联互通”的办税缴费模式,实现税费服务便利化、智能化、集约化和高效化。

目前,惠山区税务局已在1个办税服务主厅、4个延伸点和全区7个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各类自助办税终端共33台,其中多功能微办税终端共11台。通过多功能微办税终端进驻全区各便民服务中心的方式,构建起以专业纳税服务机构为主导、延伸点为补充、社会化服务网点协同、区域一体通办的实体办税矩阵,由“1+4”两区格局向“1+4+7”三区布局转变,充分融入“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绘制出惠山区办税新蓝图。

功能拓展,一机通办。多功能微办税终端功能覆盖全面,集多类发票代开、多类完税证明打印功能于一体。考虑到惠山区桃农众多,自然人开票量大,惠山税务在全市首创了自然人私房出租普通发票代开、自然人建筑劳务普通发票代开、自然人其他临商普通发票代开和自然人水蜜桃发票代开功能。纳税人只需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通过人脸识别后,填写对方税号、金额和数量,“零纸质资料”即可开出发票,代开完发票后可在自助机上自助盖章,实现开票申请、自助缴税、打印发票和缴款凭证、自助盖章一体化操作,方便快捷完成办税业务。

精准监管,防范风险。依托“网格+税治”精诚共治体系,组建“税收基础数据采集团队”,主动对接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桃农协会、行业市场以及社区村委,全面采集辖区桃农信息、桃林亩数、集中市场的租户以及租金信息,并对亩均可开票金额、平均租赁金额等进行测算,形成风险指标嵌入多功能微办税终端,建立事前事中精准防范的监管网,防止虚开风险的发生,实现风险可控化。

远程协助,效率翻倍。使用多功能微办税终端自助代开,不再需要提供代开发票申报单等资料,当遇到问题时,纳税人按下协助按钮即可开启可视对讲和远程桌面协助,远程工程师在线“云”辅导。该终端上线后,平均每份发票开票时长从原来的5分钟压缩至40秒,一台自助机一天可开约400张票,相较人工窗口的100张,效率翻倍,每年累计能为纳税人节省约10000小时的等待时间,同时,也有效解放办税窗口人力资源。

组建团队,有效推广。组建线上服务产品推广团队,全面梳理自助机操作流程,制作简单易懂的宣传手册,通过税收共治网格员、流动“税课堂”等开展“地毯式”宣传,确保更多纳税人懂政策、知流程、会开票。在办税服务厅和各延伸点配置线上办税引导专人,及时准确解答自助机操作相关问题,有效保障纳税人会操作、会使用,并根据办税业务量峰值高低等情况积极引导错峰办税。

优化纳税服务永远是“进行时”。惠山区税务局将继续在稳中求进中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初心,在务实规范中构建优质完备的服务体系,在创新创造中升级办税缴费的服务体验,在便民利民中传递惠民政策的服务春风,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贡献更大力量、体现更强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