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撑起高质发展“硬脊梁”

发布时间:2023-01-20 10:11访问次数:来源: 人民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时维岁末,序属寒冬。连云港开发区各大企业生产热潮持续升温,各大项目工地建设现场激情澎湃,处处洋溢着勇毅前行的十足干劲。

在连云港开发区江苏冰力高端制冷空调设备及智能一体化冷库板项目现场,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锣密鼓地忙碌着。项目建设负责人陈波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94.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计划建设3栋单体。目前,已完成1号厂房、2号厂房及3层辅楼主体框架施工;正在进行1号厂房女儿墙砌筑、钢结构屋面已进场,综合办公楼主体一层框架施工完成,开始2层脚手架搭设,消防水池完成浇筑。

这是连云港开发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政企同心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按照“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未来”的总体要求,围绕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切实发挥出产业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为连云港全市发展挑重担扛重责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连云港开发区22个续建项目已全部达序时,38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

每一个“跑”起来的项目背后都有一个跑起来的专班。在中复连众复合材料产业园,巨大的厂房已经基本成型。和传统的风电叶片制造基地不同,这里是重点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及航空零部件等复合材料生产加工基地,其车间比传统叶片制造车间更长。目前,叶片后处理车间混凝土柱浇筑已完成,主体框架施工已完成,墙体砌筑完成95%;叶片生产车间地坪浇筑完成3500平方米,内外墙抹灰已完成,并开始内部装修。

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军介绍,为了让更多项目建设加速,开发区积极落实各项目推进专班,按照“分管领导牵头抓总,招商主体(街道)具体负责,经办人协调落实”的三级服务推进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助推各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韬羽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是今年该区重点打造的新产业项目。近日,施工人员正操作两台巨型吊机运输建筑材料。“办公楼主体已经封顶了。”江苏韬羽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阮海滨介绍,生产区域完成1号、2号、3号厂房主体框架施工;正在进行宿舍楼主体五层施工、4号厂房主体钢架施工。面对年度投资计划,连云港开发区通过无人机航拍项目进展督查项目推进力度,并对推进较好的责任主体、项目单位前三名颁发“项目建设流动红旗”奖,持续掀起项目快马加鞭、竞相追赶的建设热潮。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建成投产信心,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护航开发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开发区驻区各部门也立足工作职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区“优化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流程”改革创新试点正在有序推进;纳税人“全程网上办”深度推广,自贸区“智慧礼包”服务强势推出,为片区内企业从开办、税费征退到清税注销等环节提供集成服务,自贸区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比率达94%;增值税留抵退税“轻松退”大力推出,实现“智能预填、一键确认、线上直退”,退税审核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制造业企业退税审核时间更是压缩至0.5个工作日;“问题清零”指挥部全效运转,以“六个一”工作机制解决企业“急难盼愁”;全区落实退税减税降费16.31亿元,保证资金“活水”及时回流企业,稳增产、助发展……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连云港开发区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明年各项工作。

具体而言,连云港开发区将聚焦“3+N”主导产业发展,加快中华药港、中华材料港、花果山总部经济研发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产业集聚区。将围绕“新港城几何中心”目标定位,深入推进港产城人一体化发展,持续丰富商务办公、住宅酒店、特色街区等业态,加快市一院开发区院区、市属中小学、文体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功能配套,加快展现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的崭新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