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烟火气升腾 小店经济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1-28 10:3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带动消费跑出“加速度”,点燃城市烟火气。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在南京的街头巷尾、商场集市、工厂车间,热气腾腾、车水马龙、争分夺秒的景象逐渐回归。据统计,目前,南京市小店基本恢复正常营业,营业额较2022年12月初平均增长70%以上,折射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

一家家不那么起眼的小店,构成了城市的“毛细血管”,串联起千千万万平凡的、真实的、鲜活的生活。南京税务部门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用“非接触式”个性化税费服务一路加持,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用心用情营造温暖年味。

冬日金陵,晨光熹微。走进位于建邺区南苑街道的赵记皮肚大碗面,临街的小店里顾客盈门,外卖订单也响个不停,红火的生意让店家忙得不可开交。简单地罗列数字,熟悉地记下面码,店主赵满军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源源不断的流水收入唤醒了小店新年的崭新模样。

“近三年来,我们的生意从来没这么好过。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的优惠政策‘大礼包’,简直是‘雪中送炭’。”客流回来了,店主赵满军的信心也回来了。此前受到疫情冲击,这家开业16年的面馆也曾面临食客减少、堂食暂停等严峻挑战。就在赵满军为如何开源节流犯愁的时候,南京税务部门打来的政策辅导电话救了急。

“作为个体工商户,我们对相关的税收政策了解得还不够细致,税务人员对疫情期间据实合理调整纳税定额的政策作了耐心解释,对我们该享受什么政策、该减免多少税款、该怎么申请办理,讲得清清楚楚。自疫情以来,我们累计享受税费支持约25000余元,对于我们这种小店来说,减轻了店租和水电费开支压力,让我们在困难时期撑了下来。随着客流量攀升,税务部门又及时保障了我们发票的领用,我们现在干劲满满、热情十足。”赵满军高兴地说。

氤氲着百姓消费信心的城市烟火气,少不了退税减税降费的“加柴添薪”。赵记皮肚大碗面的故事不是个例,而是在退税减税政策帮扶下恢复生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年关将至,为满足春节消费市场和就地过年群众需求,连日来,南京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作用,精准定位企业需求,加强与社区、街道协同,主动提供上门服务与线上辅导,送政策、保运转、惠民生,用“税力量”精准助力小店经济焕发生机。

烟火气,不仅藏在一碗碗热腾腾的皮肚面中,还展示着南京城的勃勃生机和南京人的生活热忱。摊位、小店、铺面,一点点细碎的爝火微光,既是一家老小的生计,也象征着城市活力的回归。

临近中午,还没到饭点,开在居民楼里的“阚老二鸭子店”外已有食客早早排起了长队,每天斩半只鸭子已经成为了附近居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从我们家老太太手里接过这个鸭子店,转眼间就数十年了,虽然没有堂食,但疫情对我们的冲击也很大”。“阚老二鸭子店”第二代传人阚女士坦言,小店生意看着红红火火,但也很脆弱,疫情一来,就会导致店里的客流量下降。“疫情期间我们的销量下降了大约20%,好在今年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为餐饮行业纾困解难,疫情期间我们享受了房租的减免约6000多元,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政策也给我们这样餐饮小店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能挺过疫情寒冬,静待春暖花开。”

小店虽小、内藏乾坤,一间间小店组成的经济群体展示出美好生活的盎然生机。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纾困政策发力,持续为餐饮主体提供政策托举。据悉,为提升市民消费意愿,扶持小店经营,助力餐饮行业复苏,从2022年12月16日开始,“南京消费发布”官方账号开展“特色暖心小店大联播”活动。“小店计划”共吸引448家小店商户参与直播,累计交易额超8800万元,共同守护古都南京袅袅升腾的暖意。

“年底的时候光顾的客人会更多,我们的店会一直开到大年三十。”店中刀与砧板的撞击声、手机付款成功的提示音此起彼伏,线下线上生意的兴隆让阚女士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城市在复苏,希望在萌动,每一个人对未来都充满信心与憧憬。凛冬总会过去,春天就快到来。在不断升腾的烟火气中,市场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投入热烈生活,品尝百般滋味,奔赴下一场山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