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服务“微创新”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28 11:07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财经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落地?老百姓办税如何更加高效?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用“小切口”压实大责任,用优质服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

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实施,如何破解税收征管“人少户多”难题,实现企业办税缴费“零跑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上门”?镇江税务抓住的破题“题眼”是以数治税、智慧税务建设等一系列“微改”。即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对照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清册,将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时间精准“送达”纳税人;实施“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纳税人的干扰。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全程在线服务,沟通辅导操作,我们财务人员顺利完成退税填报。复工之初,及时获得了近15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楠德堂文化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阳说。

2022年,镇江税务累计推送各类“政策提醒”超10万条。截至2022年底,镇江税务实现233项税费服务事项线上办、掌上办,全市线上办税比例超过95%。

除了用“微改”赋能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镇江税务还用“微创”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2021年,镇江税务推行“税费服务体验师”制度,面向社会累计邀请118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全程体验税收监管、税费咨询等服务流程,同时建立“办不成事”反映通道,形成工作闭环。目前已梳理纳税人、缴费人亟须解决的服务需求27项,已解决22项。

与此同时,镇江税务还推进“一把手”带头“走流程”,变调研为蹲点,靠前服务。在2022年镇江税务“百日竞赛”活动期间,当地市县两级税务部门“一把手”坐厅值班,累计接待纳税人1856户次,解决问题779个;沉浸式开展“走流程”办税体验,累计收集基层税务人员需求建议80条,解决问题45个。

“微改”“微创”的同时,镇江税务注重队伍建设,用真情实意的服务“微光”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

镇江句容市税务局成立“税小希”工作室,挑选骨干员工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重点业务中遇到的特殊事项实行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工作室成员带着梳理出来的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来到田间地头,对涉税事项靠前辅导,当起生态农业发展的‘税收顾问’,让我们更有干劲。”和嘉坞家庭农场负责人王程说。

在镇江,不只有“税小希”,扬中“一户一档一团队”服务,丹徒“税动力”志愿服务团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宜税行”工作室等都以打造税费服务微品牌为发力点,凝聚“微光”力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镇江税务一系列“微创新”正助力当地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近年来,镇江市营商环境“纳税”评价指标大幅提高。2022年,纳税服务综合好评率达99.96%;在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扬中市税务局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据悉,2023年,镇江税务将以建立税费服务中心为载体,统筹优化服务载体、服务机制,解决好影响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满意度的问题,打造更加便利、法治、诚信、舒心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