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泰州:精准滴灌充实企业“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1-04 13:15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有了银税互动‘贷’来的资金,公司业务可以很快走向正轨。”凭借A级纳税信用级别获得200万元贷款授信后,江苏江分电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景松了一口气,近期资金紧缺压力迎刃而解。而让泰州超人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燕犯愁的产品研发投入资金,也在“银税互动”的贷款支持下有了着落。

成立于2002年的超人汽车电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这几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非常不容易,研发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需要一大笔费用,好在我们一直坚持诚信经营、守信发展,企业享受到了基于良好纳税信用的优惠贷款,真的特别感谢税务部门给予的极大支持!”蒋燕说,有了纳税信用等级的加持,企业顺利申请到江苏银行授信1700多万元,目前已贷款接近800万元,实打实地为企业“贷”来发展生机。

税务搭台、银行唱戏、纳税人受益,泰州税务部门近年来不断深化“银税互动”机制,围绕贷款享受力度和贷款获批速度两方面发力,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泰税e’税费品牌的产品之一,今年‘银税互动’升级扩围,给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送上了‘及时雨’。”国家税务总局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日生告诉记者,今年该局与市银保监部门共同开展“银税企零距离”对接服务行动,利用税务数据平台从纳税信用级别在M级以上的企业中筛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名单,与32家银行合作推出50多个优质税银合作信贷产品,为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让企业贷款更方便,银行放贷更放心,纳税信用真“变现”。

与一般信用贷款相比,纳税信用贷款利率低、额度高,贷款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且无需任何财产担保。“几分钟就完成了线上申请,50万元贷款3天到账,原来纳税信用也可以‘点石成金’啊。”泰州市联华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珺满心欢喜,他们公司近期增加了高端汽车维修和保养服务,需扩大店面重新装潢、购买新设备。正当苦于流动资金紧张又无法抵押贷款时,一次办税过程中,泰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线上办税体验区的税务工作人员了解到李珺的需求,向其宣传了有关纳税信用贷款的优惠政策,并主动辅导她完成了贷款申请手续。

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银税互动”也为银行提供了一批信誉良好的优质客户,降低了信贷风险。姜堰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经理拜飞说:“我们审核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时更加放心,会主动开辟快速通道,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高银行放贷速度。”

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成了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敲门砖,纳税人对信用等级越来越重视,“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各种涉税风险也接踵而至,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这一项红利。”据悉,泰州税务部门还通过“泰税云”征纳互动平台对企业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师志愿者服务团队走入小微商户密集的商业广场,开展优惠政策宣传公益活动,加大对“银税互动”业务的宣传推广,提升企业对“银税互动”的知晓度。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银税互动”业务5144户、49.66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陈日生说,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税收赋能,泰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泰税e”税费品牌建设,建立“银税企零距离”长效机制,不断扩大“银税合作”朋友圈,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快享、精准滴灌,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