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区:从“个体”到“全域” 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2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思路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是维护多元稳定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重要抓手。江苏无锡锡山区主动融入省市共建“一带一路”部署,从单个境外合作园区建设起步,到鼓励企业“走出去”、保障企业“稳下来”,再到以“两车”企业为试点推动全域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抱团出海”,持续探索将个体经验转化为赋能全域的可复制性做法,实现从“难以复制”的单个园区建设到可“普适推广”的企业自发组团转变,有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韧性。

2022年1-9月,锡山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46.22亿元,出口总额288.46亿元,同比增长17.8%,实际使用外资完成进度111.8%,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长28%。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锡山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骨干企业对外贸易订单均实现正增长,红豆集团、无锡一棉等企业对外贸易订单增长超过50%。

样板园区示范引领,“双重管理”激活动力

2008年,红豆集团启动建设江苏首个境外合作园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下称“西港特区”),将产业规划与当地国情深度融合,规划一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木业制品等为主,二期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五金机械、建材家居、精细化工等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2022年1-10月,西港特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17.09%。

“我们一直在探索将西港特区建设的个体经验转化为可为全局发展赋能的可复制性做法,降低企业‘走出去’试错成本的同时,增强企业风险防御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加务实、更可持续、更惠民生,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 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说。

立足西港特区的先发优势,“我们全力支持有境外投资意愿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设立海外工厂等,以更好地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融入国际经济循环,谋求合作共赢。”锡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说。

2018年无锡一棉在埃塞俄比亚建起纺织产业链,2019年确成硅化泰国工厂正式投产,2022年1月通用股份柬埔寨项目顺利通过江苏省商务厅境外投资备案……

然而企业在海外落地生根,所要面对的不仅是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还有层次多样、多元差异的文化环境。如何破解,锡山企业以塑造文化认同感为抓手,因地制宜深入实施本土化管理,以“双重管理”战略激活海外工厂发展内生动力。

通用股份泰国工厂始终强调“中泰一家亲”,积极组织开展中秋节、端午节、泰国水灯节等中泰两国传统节日活动,通过互过节日形成员工“家文化”。

再如西港特区注重凸显柬埔寨特色,在园区及企业管理中,充分尊重当地人的本土意识、风俗和习惯,并聘请当地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严格按照柬埔寨法律法规行事,实现与当地社会文化的高度融合。

无锡一棉的埃塞俄比亚工厂高度重视海外本土人才队伍培养,一方面通过派驻技术骨干管理生产、输出技术,另一方面采用多元化方式选拔、培养当地骨干管理队伍,提升当地员工整体技能水平。通用股份泰国工厂则通过建立起泰国基层员工晋升制度,调动本土员工积极性,优秀泰国员工可提升组长、班长、值班长,把生产接力棒交给本地员工。目前,该工厂泰国当地员工占85%以上。

做优服务深化合作,护航企业拓展市场

“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合作、开拓市场。近年来锡山区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聚力专业服务、市场拓展、风险防范三大领域,持续完善服务机制。

搭建专业服务平台。依托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市商务部门境外投资培训平台等渠道和信息平台,锡山区积极帮助企业了解有关国家吸引外资政策、办理境外投资申办程序、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等,保障企业在“走出去”后实现“稳下来”“壮起来”。

打通市场流通渠道。引导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展会、对接会等方式,拓展外贸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推动海外仓建设,巩固美国、欧盟等传统市场份额,加快开拓东盟、非洲、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

加强全方位风险防范。完善全覆盖联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掌握企业境外项目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为其纾困解难。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锡山区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创新方式拓渠道,聚焦全球500强、知名外企、行业龙头等企业资本流向和产业转移动态,“广泛撒网、重点捕捞”,实施精准招商,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户,面向全球持续提高外资利用水平以及经贸合作成效,并帮助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建立联系,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氛围,进一步推动国际前沿的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在区内集聚。

目前,锡山区外资企业总投资超165亿美元,涉外税收占比超过25%。重大外资项目平均规模由“十二五”时期的7025万美元增至“十三五”时期的9962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57.6%。本土企业与外资企业逐渐建立起深厚联系,企业全球化布局进一步优化。

抱团出海打响品牌,塑强优势抵御风险

锡山区大部分企业出口模式长期以代工贴牌生产为主。“如果只是单纯做代工,一旦市场的蛋糕做大,随时有被踢出局的可能。如何将国产品牌带到国外消费者面前,提升海外市场认知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日国贸公司代理部长徐华体说。

今年,锡山区以电动车产业领域为试点,探索“抱团出海”模式,通过企业集聚优势降低“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与此同时树立区域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竞争力。

一方面,通过“先行先试”带动企业以多元共建共享等形式从“独自出海”向“集体出海”转变。西港特区通过其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配套等,为全球有意向在柬埔寨落户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可提高企业参与国际循环的水平和效率。目前,西港特区已引入全球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同时,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产业链配套企业在海外实现集聚。通用股份泰国工厂自2019年末首条轮胎下线后,始终保持着产销两旺的势头,带动了区内确成硅化、昊晨塑业、兴达钢帘线等相关配套企业纷纷前往泰国投资,目前锡山企业在当地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轮胎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以优势产业为抓手,探索全域重点企业“抱团出海”模式。以电动车产业为试点,锡山成立区电动车对外贸易协会,谋划建设电动车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两车”企业境外设立专卖店、海外仓、组装工厂等,鼓励“两车”企业抱团出海,提升“两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建立省级公平贸易工作站,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会同省、市贸促会和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共同举办“无锡-东盟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江苏-东盟电动车线上对接会”,助力电动车企业深度开发东南亚市场。

“一个品牌做不到的事情,通过十个品牌、一百个品牌就能做到,中国的品牌要联合起来,给世界带去真正的价值,让全球的消费者都来认同中国品牌。”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