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精准滴灌 赋能产业“数智转型”

发布时间:2023-01-06 13:54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2年11月底,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软博会)举办,同步上线的云上软博会与线下软博会全方位联动,打造了一场软件产业的交流盛宴。

软博会,既是全球软件科技的“秀场”,更是行业实力PK的赛道。从名企名园馆到数字技术馆再到工业软件馆,蕴含着实力不凡的软件巨头和初露头角的新锐企业,翻看他们竞速成长的手册,税收优惠政策集群出击,为推进在宁企业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惠蓄能添力 智造抢位“数字赛道”

历经萌芽起步、试点探索,“数字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数字经济强省”。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加快建成数字经济高地”。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由制造向“智”造的蝶变,是大势所向、大局所需,更是企业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的新一轮战略选择。

南京嘉翼精密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建筑3D打印全产业链公司,拥有建筑3D打印设备、低碳新材料、结构工程、工艺设计等全套核心技术。软博会上,企业携带智能建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定制化构建物打印技术惊艳亮相。

“数字赛道”的开辟和策源,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总账会计丁女士表示,2021年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后,节省企业所得税约70万元。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330万元,提前节省了49.53万元,还享受了延缓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6.16万元。

目前,该公司正加力“数字产品”的迭代升级,以期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政策精准滴灌 产业升级“追光而行”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也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智汇未来”的软博会为前沿软件与信息技术的运用搭建了综合性平台。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特种机器人研发为切入点,2019年获评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新能源智慧共享充电系统、羚羊D200智能操作机器人也被公司带到展会之中。

据悉,南京市税务部门不仅进入企业开展调研,也多次在税收优惠政策新发布时及时传达,根据亿嘉和的公司类型和行业特点等制定一系列服务方案,对企业开展滴灌式宣传和专业化服务,确保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财务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公司2021年实现研发投入超1亿元,并享受到78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幅降低了公司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的成本。

“双碳”战略牵引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居民个人的充电需求与日俱增。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如今的亿嘉和,已按下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的“加速键”。“下阶段,亿嘉和将持续助力电网公司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共享充电服务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新建居住区等场景下的试点应用,以科技力量改善新能源电车充电现状。”王先生说。

服务如影随形 优质场景“活力奔涌”

本届软博会以“软件赋能 数智转型”为主题,设“线下展”和“云上展”,线下展规模达2.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500家。作为获得“2022年南京市优质场景项目”的南京科融数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也参加了今年软博会的“线下展”。

科融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金融监管、安防智能化、网络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企业。软博会期间,科融公司不仅展示了特色产品、技术和金融行业优势等情况,也同一些技术匹配的参展厂商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和拓展市场奠定基础。

近年来,科融公司投入大量研发费用进行新产品研发,每年研发费用有10%以上的增幅。今年新申报的12项软件著作权和8项发明专利,已全部进入实审阶段。2022年,科融公司享受了税费缓缴约20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140余万元。“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也更有信心把科融建设成为拥有自主核心产品、核心技术、高端技术业务人才的现代化软件信息技术产品公司。”企业财务部门吴经理说。

如何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今年获得南京市创新产品应用示范荣誉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京星邺汇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他的答案。“星邺汇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安全、大视频细分领域中行业排名前三。此次参会重点是推广南京市优质场景—星眼运维场景。”企业运营总监朱女士表示。

“从企业成立之初,税务部门就全程跟进。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我们目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企业两免三减半等所得税优惠。税务部门的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可以精准匹配咨询内容,突破纳税咨询时间,让政策红利化作‘真金白银’,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朱总监感慨道。未来,星眼运维将继续深耕通信行业横向和纵向端到端场景化运维,为构建安全、稳定的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共同聚焦关键前沿技术,共同探寻协同发展路径。南京是首座中国软件名城,也正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面对做强软件产业和做大数字经济的双重挑战,南京市税务部门将发挥自身政策协同效应,做优税收营商环境,吸引各路“最年轻、最创新”的力量共建“数字城”,共创“芯”时代,为南京打造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