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难办事“一次办成”

发布时间:2023-01-06 16:52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前不久,中珏置业(徐州)有限公司为徐州市贾汪区办税服务厅送上了一面锦旗,对徐州市税务部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排忧解难表示感谢。

据了解,中珏置业(徐州)有限公司在为其子公司缴纳契税时,由于其网上挂牌成交确认书和土地出让合同不一致,纳税人申报资料准备不齐全,窗口人员通过与房产等部门沟通,确认其信息的真实性,并通过传输扫描件的方式,帮助其打印齐全相关资料,快速办理相关业务,解决了难题,履行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

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徐州市税务局在全市13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作为服务“兜底”措施,配备“速办员”,专治“疑难杂症”,为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业务搭建沟通的渠道,设置解决的出口,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了我的大忙。我办理退休手续时发现养老保险有中断缴纳的现象,为此我跑了几家单位和原来就职的学校,始终不知道怎么处理。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描述了事情的经过,没想到没过多久就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说已经帮我和其他部门沟通好了,现在已经补缴完毕,他们是真心办实事啊!”徐州市铜山区一位退休老教师感激地说。

便利度就是满意度、体验感就是获得感。为了让“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变成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绿色办税通道,徐州市税务局建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制度和台账,以堵点帮办、急事联办、难事陪办为出发点,实行前后台协调联动制度。通过精细服务将办税事项归为“三类事项”,即简单事情“简事快办”,一般事项“窗口即办”,复杂事项“后台专办”。属于简单即办的,导税台直接分流到对应窗口即办;情况较复杂、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流转“问题清单”至“金牌服务岗”,并建立“收集-处理-跟踪-反馈-完善”闭环工作链条,持续将“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流畅的“满意清单”, 进一步打破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隐形壁垒。

据统计,自2022年3月徐州市税务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该窗口共受理4500余户次业务,全部予以受理、办理和答复,及时解决了“堵点”和“难点”,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徐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任景洲表示,下一步,徐州市税务局将继续挖掘“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解决困难问题、优化税费服务方面的作用,及时收集“办不成事”问题,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出发归纳、总结出更多的困难问题“处理指南”,让服务多跑一次,纳税人少跑一次,推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