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变更经营者手续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9 14:13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南兴园饭店原经营者曹先生和新经营者唐先生相约来到江苏苏州常熟市琴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税务登记窗口,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全程辅导下,很快完成了变更经营者的相关税务手续并当场取得了变更经营者的《清税证明》,随后,新经营者唐先生领到了加载他本人姓名的新营业执照。

南兴园饭店原经营者曹先生表示,“取得了变更经营者的税务《清税证明》,就可以直接变更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者了,现在个体户变更经营者,和以前相比,确实更方便了。”新经营者唐先生表示,“国务院新发布并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常熟这里落实得太快了,当我知道这是常熟第一例成功变更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后,我感到更开心了。”

按照原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只能通过“先注销、后成立”的方式,而经营多年的店铺,往往具有独特的字号、良好的商誉及固定的客户源,一旦注销后再设立,这些无形资产就将灭失,同时重新办理各种登记手续也会增加市场主体的成本,不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和发展。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调整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国家税务总局随之出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涉税操作办法,为保障该项措施平稳有序实施,常熟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好落实工作,一方面加强和同级行政审批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定期的反馈机制,共同解决优化变更过程中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好内部培训,明确了操作标准,细化了工作措施,确保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新政能落到实处,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