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激活企业创新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02-14 11:19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税惠红利在企业创新领域持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聚焦服务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组建“税务管家”工作团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辅导、“清单式”政策指引、“提醒式”政策落实、“一对一”个性定制等系列服务举措,以税惠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动能释放,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创新“活水”。

“‘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和100%加计扣除’政策一落地,税务管家第一时间就将政策链接发送过来。”江苏沃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葛志英介绍,2022年,江苏沃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近200万元,并于年底成功认定为2022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在税惠政策的支持下,在“税务管家”的辅导下,江苏沃能投资建设的模块化智能变电站项目即将竣工投产,预计投产后的销售额将达到5亿元,企业也将进入发展加速期,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

同样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还有颢葳环保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作为一家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理念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因子早已融入了企业发展的血脉。2022年底,企业正计划在生产线上增加3台机器人手臂,预计需要投入资金240万元。“税务管家及时为我们送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这对我们企业而言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企业财务负责人林方育表示,“国家支持创新的决心和力度,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都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的信心。我们将以全方位的创新举措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企业力量。”

为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如皋税务部门在做好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平台,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已享受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为重点,持续开展跟踪服务工作,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难、痛点,不断为企业创新发展添薪续力。

只有进行自主研发,才能让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位于如皋的凯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平板电脑、电脑键盘等3C电子产品智能穿戴及周边产品,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成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与华为、英特尔、戴尔等诸多知名品牌都有合作。“政府的减税政策给了企业更新改造生产设备的信心,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给了我们持续拓展研发的底气。”企业财务经理钱秀青表示,“由于设备限制企业当前仍有10%左右的产品需要外采,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设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的政策优惠,更新生产设备,优化产业链,实现全链条自主化生产,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