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江苏税企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0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在江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纳税人缴费人、基层税务人和地方党委政府‘三个更加满意’为目标,努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中国税收现代化新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饱含着对江苏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筠表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支持南京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现代化、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示范,努力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再到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总书记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遵循,为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昆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黎亮表示,“我们将围绕总书记所擘画的蓝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企业降本减负引水活源,助力实体经济活力奔涌,努力争当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县域示范,为推动昆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总书记的关心关切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我们将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热潮中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在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中体验新税感。”刚刚荣获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连云港市税务局“蓝莲花”三八红旗工作室成员耿娟说,“作为基层税务人,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税收支持,感到特别有意义。”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强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江苏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江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时代十年,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5%提升到67%,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3%提升至3%,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列。税务部门数据显示,在税费支持政策拉动下,2022年江苏全省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5%。

“全体徐工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奋力攀登全球产业珠峰。”在气氛热烈的江苏代表团审议会场,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向总书记汇报说:“徐工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丰硕成果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2022年20多亿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4亿元的减免税迅速落袋,为我们的智能产品研发提供了巨大资金支持,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天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看来,2022年,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赋予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他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江苏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尹晓宇介绍,一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扶持新兴技术、高新技术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在创新研发的快车道上按下“加速键”,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带头落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居全国前列。”尹晓宇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好支持科技创新的各项优惠政策,服务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担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我们要深入践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在稳外贸、扩内需方面发挥国企核心功能,推动进出口贸易稳中提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说,将进一步稳住对发达国家出口、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加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高品质消费品等产品的进口力度。

南京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冬青说:“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使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互促共进。我们觉得我们的努力方向更明确了,责任更重了。”他表示,中欧班列是联通亚欧大陆的重要贸易通道,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了他们底气,他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制造业发展,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了盛虹发力实体经济,深耕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盛虹集团坚持把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致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生产的光伏级乙酸乙烯共聚物产品,一举改写了该产品90%以上依靠进口的历史,2022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9%。

“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近几年个性服务‘精准推’、线上办税‘零跑动’等举措的实施,让企业的办税成本大大缩减,用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量能越来越足。”缪汉根表示。

春回大地,草木蔓发,3月的江苏大地处处生机勃勃。江苏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界人士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